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土司迷城:湖南土司城与消失的彭氏王朝

2012年11月05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地处湖南西北的永顺县,是湘西自治州八个贫困县中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5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永顺县境内的老司城遗址进行第三次考古发觉。新发现土司时期的遗址20多处,在已发现的遗址中,土司城的寝宫、地宫、烽火台、演兵场、土王祠等,还能隐约让人感到古城昔日的气势与辉煌,随着挖掘的不断深入,一个神秘的土司王朝开始浮出水面。

王鲁湘:2010年,中国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首批12个考古遗址公园,其中大家熟悉的圆明园、三星堆、秦始皇陵等都榜上有名,在这之外还有23个立项名单,湖南详细永顺的老司城就被列入了其中,在这之前,很多人对老司城并不了解,甚至都未曾听说过,其实老司城是一座土司王曾经居住过的城池,从唐朝和五代开始,这一地区就有了土司居住,土司,是受中央任命的地方官,实行世袭制,说白了就是当地的土皇帝,在湘西地区,彭氏土司从建立之初到最后结束王朝兴盛长达818年,寿命超过了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中央政权,他们是如何同时获得历朝天子认可和百姓拥戴的,又是如何建造如此复杂的宫殿呢,当我们走进这一座地处大山深处的老城池看到那些存留下来的遗迹,或许能从中间找回那段消失的历史。

解说:湘西,地处云贵高原东侧的武陵山区,在早年间,由于交通闭塞,人们对此地的了解很多仅限于文学和电影作品,传说中的“赶尸”“放蛊”等秘术更是让这一地区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也许湘西土司王城的出现会带领我们了解这片神奇的土地。

王鲁湘:龙老师,对面那一片现在被挖开了的土坡就是土司城?

龙京沙(湘西自治州文物管理据副研究员):对,就是土司城,这个土司城呢有几个名称,最初叫福司城。

王鲁湘:这个选址如果不是现在修了这么一条公路的话,它基本上是在一个很封闭的环境里头的。

龙京沙:对,你看,文献上就有记载,以山为屏,积水为池。

王鲁湘:非常看重它军事防御的功能。

龙京沙:对。

解说:任职于湘西文物管理局的龙京沙,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对老司城的考古研究,常年进行田野考古的他,对这里的一切都非常熟悉。

王鲁湘:龙老师在这个地方一二十年是吧,你们跟他都很熟了,是吧,九十年代到现在一二十年了,这条河就是除了当时给土司城做防御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它是沟通内外的一条河道。

龙京沙:对,是一条重要的水路。

王鲁湘:现在在中国很少有地方再能看到一条河有这么多的水,而且水还这么清。

解说:在老司城的北边,是清澈见底的灵溪河,由于处于大山深处,这里的一切未曾受到过破坏,顺着灵溪河而下,龙京沙决定带我们去寻找老司城至今保存完好的祖师殿。

王鲁湘:从这里上去就是祖师殿,祭祀区除了祖师殿还有别的祭祀殿吗?

龙京沙:目前保留的就唯一这么一座了,原来这有很多的殿堂,山王庙啊,还有关帝庙。

王鲁湘:也就是说当时土家族的信仰是一个多神的信仰,不是很系统的。

龙京沙:是,他既信佛也有道,还有很多的一些教义他都吸纳。

解说:司城村,老司城遗址附近的原始村落,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是土家族人,他们如今还能用传统的织锦和特有的小吃吸引来往的游客。向盛福是土生土长的司城村人,每当说起老司城时,他总是滔滔不绝。

王鲁湘:老伯是姓向是吧。

向盛福(湖南省永顺县司城村村民):姓向。

王鲁湘:土家族姓向的是不是特别多?

向盛福:比较多,就是在我们湘西姓向的比较多,酉水龙山就是古丈保靖,这几个县比较多。

王鲁湘:您是祖祖辈辈都住在老司城吗?

向盛福:在老司城。

王鲁湘:住多少代您知道吗?

向盛福:那应该是20多代了,20多代。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土司 大观园 迷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