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土司迷城:湖南土司城与消失的彭氏王朝

2012年11月05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1986年,根据古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芙蓉镇》上映,曾轰动一时,而影片中的拍摄地点永顺县的王村也一下子被国人所熟知,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在五代时期湘西彭氏土司的开创者时任溪州刺史的彭士愁,就是最早在王村建立城池的。

柴焕波:王村在我们眼光当中还有一层非常重要的历史底蕴,就是土司最早发祥的地方,永顺土司,然后他把这个城址不断地往深处山林的深处你去当地就可以看到,他这个城址不断地往森林的深处万山从中走。

王鲁湘:往山里头走。

柴焕波:走,越走这个王村以后他中间还有个城,然后再到老司城,那个时间已经到了南宋,绍兴五年那个时间,十二世纪,那个时候才真正开始老司城定居老司城,作为一个土司的他们的实址所在,然后到了南宋跟元代,它已经存在了,这个到了明代的时候,老司城是它的鼎盛时期,这跟明朝的制度有关系,明朝的时候对土司非常倚重土司土兵,所以这样一来的话跟王朝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所以也因为这样,这个永顺土司它这个城池规模各方面就显示出非常繁荣的一种景象。

解说:据史料记载,五代时期,楚王马希范即位后横征暴敛,以致民怨沸腾,溪州刺史彭士愁起兵反楚,历史上称为“溪州之战”,后来马希范和彭士愁达成协议,彭士愁仍任溪州刺史,但拥有了更大的权利,自此,彭氏家族才真正开始了在湘西地区近800年的统治。

柴焕波:五代时候马楚政权跟这个彭氏集团之间的一次战争很有名“溪州之战”,然后战争以后留下了一个溪州铜柱,那个是很重要的一件文物,那是一个族群跟王朝之间的界碑、边界。

王鲁湘:西南那边的少数民族很有意思,跟人结盟的时候盟誓的时候都立铜柱是吧,云南也是这样,好像也是立铜柱。

柴焕波:实物的话我现在所见就是这个,而且这个非常高,一丈多高,而且这个铜柱很有意义,就是很有历史意义,就是地方政权得到了确认,王朝的确认,所以它保持了以后八百多年,他可以父亲以后儿子继续,就是世袭那种制度,而且给他一定的统治有很大的自主权,就是这个时候建立的。

解说:彭士愁在王村建立城池后,继任者不断的将行政中心向大山深处迁移,有史料记载,宋绍兴五年即1153年,彭士愁的后人彭福石宠迁治所于灵溪之福石郡,就是现在的老司城。

龙京沙:上面就是那个宫殿区。

王鲁湘:哦,这上面就是宫殿区。

龙京沙:我们过来这一个刚刚过来拐角的地方就是小西门,大西门就是这。

王鲁湘:两道门。

龙京沙:两道门,等于大西门它直接就进那个宫殿区了,咱们到了这个位置看这就是十字街。

王鲁湘:一条横街出现了。

龙京沙:十字街出现了,这条街就是正街。

王鲁湘:就是整个土司城的一条正街,两边应该都是这个房子。

龙京沙:两边应该都是房子。

王鲁湘:要不不能叫街,只能叫路了。

龙京沙:而且这条街啊它的街面宽是六米,中间一条轴线。

解说:老司城拥有东南西北四城门,城内以鹅卵石铺路,八街九巷纵横交错,鼎盛时期,老司城人户稠密,史书有“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的记载。

柴焕波:土司城的规模它是25万平方米,那是核心区,就是现在老司城所在的村庄,25万平方米。

王鲁湘:它的建筑包括这个城有没有模仿像中原某种王城或者皇城的格式格局?

柴焕波:有,那个时候他追求的还是一种主要的还是汉文化,中央王朝的文化包括建筑,包括很多装饰啊那些东西。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土司 大观园 迷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