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南方青铜王国:新干大墓发掘全纪录

2012年10月09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新干大墓发掘全纪录。1989年9月20日,在江西省新干线大洋洲乡,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和玉器,揭开了一座三千多年前艺术宝库的神秘面纱,就在第二年的2月25日,大洋洲出土的全部文物在武警的严密护卫下安全抵达南昌。今天江西省博物馆已经免费对游客开放,当年的大洋洲青铜器已经成为了这里的镇馆之宝,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诉说着那个时代的辉煌。

彭适凡:这个475件青铜器里边呢,礼器是有48件,这里摆的主要是三件礼器。

王鲁湘:三件礼器。

彭适凡:一个是大圆鼎。

王鲁湘:大圆鼎,也是圆足的。

彭适凡:也是圆脚鼎,柱脚,飞棱特别突出。

王鲁湘:飞棱很突出。

彭适凡:腹部一圈兽面纹,这个纹饰图是商代晚期和安阳殷墟出土的“丞”字目的这个纹饰是一个作风的。

王鲁湘:这个就和中原的殷商是一致的。

彭适凡:一致的,纹饰都一致的,飞棱特别突出,腿部的飞棱啊突出于腹部。

王鲁湘:突出于腹部。

彭适凡:这个比在中原又不太一样,有点区别,稍微有点区别。

王鲁湘:1989年,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了大量铸造精美的青铜器,堪称中国南方青铜器的典型代表,也是目前在同一遗迹单位内出土数量最多的一次,是继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四川广汉三星堆祭祀坑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青铜器的出土也给人民带来了一些新的疑问,包括先前发现的吴城遗址,牛头城遗址等等,这一连串的发现,改变了人们对赣江流域古代问文明的认识,而且对南方历史和整个商代的文明都提出了种种发人深思的新问题,这也让人们对大洋洲几千年前所存在的文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解说:中国的青铜文明时代,青铜礼器是身份、地位和权力的标志,特别是形制特殊,体量重大的青铜重器更是政权的代表,在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很多青铜器让后人见识到了商王朝的气势,我们所熟知的后母戊大方鼎便出资那里,而大洋洲出土的青铜器并不亚于殷墟,而且很有地方特色。

王鲁湘:这一件是不是和中原青铜器比较相似。

彭适凡:对,基本上是,中原地区也有这个造型,这个兽面纹都是像分解式的兽面纹,“丞”字目的,以飞棱做壁,这个是中原一致的,是分解式的,独立的,三层满花,有底纹,有云理纹做底纹,上面有浅浮雕的,分解式的兽面纹,这是商代晚期最典型的纹饰,和中原地区是一个样,但是颈部、脖子上面有一圈同向而游的鱼纹,这个北方就少见了。

王鲁湘:少见了。

解说:从青铜器的风格来看,大洋洲和中原地区似乎有着不解的渊源,但是又不完全一致,那么,宝藏主人和商王朝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彭适凡:新干大墓的主人到底是什么人?当然现在有不同意见,都可以研究,有的讲就是中原的商人,安阳迁到这来的商人,有的讲。

王鲁湘:赣越的土族。

彭适凡:赣越的土著民族,土越民族接受了商文化,有一部分是商代中原南来的商人,融合了当地土著民族在一起,建立一个方国的文明。

解说:早在1973年,考古学家在距离大洋洲遗址20公里外的吴城,发现过一个古文明的遗址,那里有成片的祭祀区、手工业区和居住区,也出土了大量了陶器、玉器和一部分青铜制品,而且风格和大洋洲出土的器物有很多相似之处。

彭适凡:和有的青铜器是一致的,比较偏早,商代前期的,更主要是很多陶瓷器和这个是一样的,这些罐从我们新干大墓里出土是一个样,所以这个应该说是有机的联系在一起。

解说:吴城遗址和大洋洲遗址的诸多相似之处似乎让人们看到了解开大洋洲宝藏之谜的曙光,不过,这时候又有人想到,1988年,在距离大洋洲3.5公里的地方,还发现过一处规模极大的古城池,牛头城遗址,从出土遗物推断出,这是一座建于商代晚期的古城。

樊昌生:这快地方呢是我们的这个牛城的中心地带,而且通过发掘这个2000平米以后啊,大量的出现居住遗址。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青铜重器 王鲁湘 大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