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道龙虎山:张天师后裔现场演示画道符

2012年06月11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继禹:要不然也会乱,家族里也乱了,那更重要的是这个人选必须得到皇帝的认可,就皇帝要批准。

王鲁湘:对对对,有点像册封一样。

张继禹:就像活佛被册封一样,它基本上是这样一个程序。

解说:从天师祖庙出来,就是上清古镇的街道,与天师府、天师祖庙一样,上清镇也有着近千年的历史,龙虎山正一派的道士们大多住在古镇上,平常他们在天师府或者祖庙中作法,祀神,当西洋西下时,他们就会离开宫观,融入到这些普通人当中。

张继禹:我觉得张家本身这个血脉应该是比较纯的,因为张间更多的来讲,比如说中国几大姓里面,人口最多的几大姓里面。

王鲁湘:四大姓之一。

张继禹:张家四大姓之一,那张家呢基本上是赐姓的少,张家没有赐姓,因为张家人没做过皇帝。

王鲁湘:没做过皇帝。

张继禹:所以过去说张天师什么,张天师是鬼王,他是管鬼神的,管鬼神,所以他们说张家为什么出不了皇帝,一有鬼王、第二有玉皇,说玉皇也是姓张的。

王鲁湘:对。

张继禹:人间的皇帝张家就不出了。

王鲁湘:玉皇,张玉皇嘛,对。

张继禹:应该说这个龙虎山来讲应该说是延续这么多年,从家族的角度,从道教的角度应该说,是在龙虎山有这么一个延续,所以对于传承中国文化来讲,这两个角度都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是特别值得挖掘的。

王鲁湘:我觉得三个奇迹,第一个是人类生长史上发展上的一个奇迹,因为一个血脉,一个DNA,这样的传承下来不绝,而且是枝繁叶茂,这是一个奇迹吧,生命的奇迹吧,第二个奇迹我觉得它是一个宗教的奇迹。

张继禹:宗教的。

王鲁湘:是吧,它一个教派,然后1800多年然后延续下来一个宗教的奇迹,第三个我觉得是个最重要是个文化的奇迹。

张继禹:文化的奇迹。

王鲁湘:在这点上他和北方的曲阜的孔府这个孔家一样,他其实是中国文化,我认为是打一个比方来说,是中国文化的这个大的殿堂,前面的两个华表。

张继禹:你这个。

王鲁湘:我这么来比喻它,比如说天安门是整个我们的中国文化,它前面不是有两个华表嘛,我觉得一个华表是孔家,一个华表是张家,孔家代表着儒家的传统,一个来自北方的,张家代表着道家的传统,一个来自南方的,没有这样的两个世家血脉相传,作为一种物质的一种载体,作为中华文明两大符号的一个非常物质化的肉身化的一个载体,我觉得中华文明的伟大性和他的神奇性得不到证明。

张继禹:我觉得这个对于传统文化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作为符号性的载体是非常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龙虎山 天师 张继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