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道龙虎山:张天师后裔现场演示画道符

2012年06月11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龙虎山是道教正一派的祖庭。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据道教典籍记载,张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西晋时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

凤凰卫视6月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龙虎山,碧水丹崖,炼丹修道胜景。

张继禹:天星照应,地气冲凝的这样一个地方。

解说:天师府,亦俗亦教,千年世家传承。

张继禹:1800多年,第一是孔家,第二是张家。当年老祖天师从南昌溯江而上,到了这个龙虎山以后,就选择在这个地方来炼九天神丹。

天师张继先名声显赫 洪太尉上山请人闯大祸

王鲁湘:最早的道教的这些仙人们就是在这一点上是一些先行者,就是我们生命科学的先行者。

张继禹:真正的道家、道教的文化,因为它有包容性。

王鲁湘:这个天师的这样一个谱系在龙虎山这样一个很小的这样一个地区,1800年不动摇,这个在人类的发展史上都是个奇迹。

张继禹:非常有意义。

解说:第三十代天师张继先,是历代天师中的杰出人物,他的名字在史书和小说中都曾出现过,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要数小说《水浒传》,话说北宋嘉佑三年,京城汴梁瘟疫肆虐,仁宗皇帝急召群臣商议对策,于是有人提出请张天师来开坛作法。

张继禹(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范仲淹出来说,听说信州贵溪龙虎山这一代天师非常了得,能这个去瘟疫,他说你何不命人去把这一代天师召到京城来,来举行这个叫三千六百分的罗天大醮,盛大宗教活动来祈祷来做袪除这个瘟疫,所以就派了当时的太尉洪信,带着这个诏书来龙虎山,命当时的三十代天师去京城,来到龙虎山以后呢,后来这个到了上清宫,上清宫的住持隆重地接待了他。

然后问这一代天师在哪里?说这一代天师行踪不定,一般都住在龙虎山的山上,所以他说那我第二天我表示诚意,我代表皇帝来请啊,所以第二天他就带着诏书往龙虎山来走来找这个三十代天师张继先。

解说:在上清宫没有见到张天师的洪太尉,信步来到了老祖天师张道陵锁震魔王的伏魔殿,洪太尉本来好奇心重,一心想看看魔王是个什么样儿,可偏偏伏魔殿中的大石碑上写着“遇洪而开”四个真言大字,洪太尉不顾诸道劝阻,命人掘倒石碑,打开了地穴,竟然放走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一共一百零八个魔君,于是就有了后来梁山结义的一百单八个好汉,这就是小说《水浒传》第一回讲的故事。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

王鲁湘:原来《水浒传》里头梁山泊那一百零八好汉原先都是在龙虎山压着的。

张继禹:那这个说这一代天师就是三十代天师张继先,这一代天师应该说非常的了不起,这个故事当然已经把他神化了神奇了,他是历次进京,四次进京面见皇帝,最后一次进京是也还跟那个宋徽宗说一个故事,就说可能有外族的侵略,他有一个叫百什么之兆,然后徽宗皇帝没听他,再一次进京的时候,在半路上,现在扬州那个地方,他就羽化了,他羽化很年轻,大概三十多岁就羽化了。

解说:我们的龙虎山问道之行,大部分时间都在雨中,再一个淫雨霏霏的午后,张道长带我们来到了位于龙虎山上清古镇的天师府,天师府始建于北宋崇宁四年,即公元1105年,是宋徽宗赐建给三十代天师张继先的府第,至今已有九百年的历史,天师府是历代张天师起居和祀神之所,又是历代天师掌管天下道教事务的办公衙门,自宋以来,历代王朝的帝王对天师及天师府都有所封赐,直至清朝、民国,这里的荣耀与显赫曾经延续了近千年,其间从未中断。

张继禹:为什么在这样一个封建的王朝的一统的帝王领导下它没有被割断,这里面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非常有意义,第一其实张天师这个家族,他也是维护着我们中华的,这种伦理传统的,他特别强调这个,嗣师张衡在交代张鲁的时候就说四点,就说要凡嗣吾教者,就是持我这个教,就是继承我这个教的人,有四个方面必须做到,叫非诚无以得道。

王鲁湘:要很诚意。

张继禹:非敬无以立德,非忠无以事国,非孝无以事亲,他强调的是诚敬忠孝。

王鲁湘:这其实也是后来宋儒以后一直强调的东西。

张继禹:一直强调的东西。

王鲁湘:朱熹不就是强调诚敬嘛,然后所有的儒家都强调忠孝。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龙虎山 天师 张继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