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武后裔论孙中山与孙子

图为孙重贵出版的《共和之父孙中山》一书 韩胜宝 摄

图为孙重贵出版的《共和之父孙中山》一书 韩胜宝 摄

中新网苏州2月28日电 题:孙武后裔论孙中山与《孙子兵法》

记者 韩胜宝

香港国际孙子兵法应用协会会长、孙武第79代子孙孙重贵出版了《共和之父孙中山》,该书是他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而编写的一部大型文史作品,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孙中山传奇的一生与辛亥革命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书中还披露了孙中山在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满清中运用《孙子兵法》等鲜为人知的历史。

《共和之父孙中山》全书10余万字、40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图文并茂,精采纷呈,翔实的描绘了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一生中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清晰的勾勒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孙重贵对记者说,无论是作为孙子的后裔还是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孙中山都非常崇敬古代兵家的军事思想,多次研读《孙子兵法》。他对《孙子兵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就中国历史来考究,两千多年的兵书,有十三篇,那十三篇兵书,便成立中国的军事哲学。所以照那十三篇兵书讲,是先有战斗的事实,然后才成那本兵书。”

孙重贵在这本书中,特别描叙了孙中山在革命生涯中多次运用《孙子兵法》的事例。如1911年10月10日,当武昌起义的第一枪打响时,孙中山正在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旅途中。10月12日上午,他在丹佛市购买报纸时读到“武昌为革命党占领”消息,不由得惊喜交集。不几日,国内革命党人多次来电催促他回国主政。孙中山经过一番思考,决定暂时还是留在国外,走访美、英、法3国政府,争取国际上对新政权的支持。

孙中山认为,“当尽力与革命事业者,不在疆场之上,而在樽俎之间,所得效力为更大也”。因为孙中山长期流亡海外,与各国政要接触较多且建立了一些关系,这一优势任何革命党人都无法相比。他认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革命政权若能通过“伐交”取得列强支持,就能站稳脚跟,彻底推翻清王朝。在这关键时刻,外交活动是“可以举足轻重为我成败存亡所系者”,于革命成功更有裨益。

他决定先从外交方面做出努力,协调革命党与欧美各国的关系,筹措借款,然后再回国。 孙中山从与各国政要的接触磋商中,争取到列强对中国反清起义后的新政权,采取暂不干涉、观望和“中立”政策,这使他赢得了列强暂时中立的有利时机,立即回国部署革命政权的成立。

孙重贵称,辛亥革命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应用了《孙子兵法》的“势”。孙子说“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 这就是说, 善于指挥全局的人可造就大“势”。辛亥革命的成功正是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因时而变,才成就了一番大业,改变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