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道龙虎山:张天师后裔现场演示画道符

2012年06月11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继禹:对,所以这样的传统不仅,比如说这个早期的经典叫《正一天师法文教戒科经》,他强调说是这个要维护什么呢,维护一个君仁臣忠,父慈子孝,夫忠妇信,兄敬弟顺,实际上他是这么一个传统,他说如此这样国家才是和谐的,国家才是太平的,家族才是有福的,他强调这么一个关系,所以这我想这个后来比如说,很多的帝王也都看到这一点,所以说是正一之教是有益于人伦风化的。

王鲁湘:宋末元初的道教发展有了新的变化,在北方出现了王重阳创导的全真道,全真道在金代的发展有限,至蒙元前期,以成吉思汗召见,宠遇王重阳的弟子丘处机为契机,在丘处机及其弟子们的推动之下,全真道发展至鼎盛,而同时,为应对全真道的迅速崛起,原龙虎山天师道,茅山上清派阁皂山灵宝派合并为正一道,尊张天师为正一教主,从而正式形成了道教北有全真派,南有正一派两大派别的格局,两大派别虽同为道教,但也有诸多分别,从装扮上就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区分。

全真派道士戴的道帽是圆形的,叫混元巾,正一派道士的道帽叫庄子巾,像个小房子一样,还有一个重要区别是,全真派道士要出家修行,不可婚娶,而正一派道士一般可以娶妻生子,不必出家。

解说:初进天师府正对的是玉皇殿,这里原本是历代天师办公的地方,如今供奉的是玉皇大帝,在玉皇殿之后,便是天师的私邸。

张继禹:我们现在来到天师府的私邸的正门。

王鲁湘:这就像故宫一样,前朝后寝。

张继禹:进入这个门进入天师自己的这个生活区了,那这个门上有一幅对联和一个匾非常有意思,他的匾叫相国仙府。

王鲁湘:这个国字也模仿仙那么写。

张继禹:对,那就是跟麒麟殿上神仙客龙虎山中宰相家的意义是一样的,相国仙府。

王鲁湘:这个国还真不能够写成真正那个国字,就和那个相国混在一起了。

张继禹:对,然后一幅对联叫南国无双地,西江第一家,显示他这个府第在历史上的这样一个地位。

王鲁湘:在中国东南方吧,东南方的主导地位,无双,第一。

张继禹:好,我们进去以后就进入私邸。

解说:天师府私邸是典型的微派建筑,重檐丹楹,彤壁朱扉,历代天师就在这里过着和平常百姓一样的生活,有一日三餐,衣食起居,有天伦之乐,儿女承欢。

王鲁湘:就是所有的世界上的各种大的宗教,其实都强调,其实是出家,就是有出家这个概念,包括基督教、天主教、天主教是修士,他其实也是出家的这种,那么正一教呢?我们把它,一般民间把它叫做火居道士,火居道士就是他是有家庭的,是可以不一定要老是住在这个宫观里头的,就负有家庭的伦理责任要生儿育女的,这一点可能有一些人就觉得很奇怪,就觉得好像不能理解。

而恰恰这一点的话呢,朱元璋就很看中这一点,而且过去佛教进入中国的时候,中国很多皇帝之所以后来采取灭法灭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这个忠孝两字都没有了。

张继禹:对,他就。

王鲁湘:是吧。

张继禹:对,有这个争论,非常激烈。

王鲁湘:对吧,你看他出家以后他就不生儿育女了,不生儿育女的话国家没有人口了是吧,国家没有人口,打仗的时候这个兵,种田的时候没有丁啊是吧,纳税的时候没有人头税了,没有税源了是吧,这个对于这个国家的政治统治者说,这样一个教义如果推广得太厉害,肯定是不能被接受的是吧。

那么朱元璋就想到还有一个这样的正一教,既在宗教上头和其他的宗教一样的劝善、节欲,另外的话还负有这一种人伦责任。

张继禹:对。

王鲁湘:他就觉得这个蛮好的挺好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龙虎山 天师 张继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