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安石后裔怒斥“拼祖宗”质疑:当今价值观太扭曲

2012年05月26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 楠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引发争议的“拼祖宗”照

日前,唐宋八大家后人在北京举办联谊活动,流出的穿汉服合照遭网友调侃,“开始拼祖宗了” 。对此,当事人之一王安石后人王新年气愤地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传承文化何需拼?为何要拼?如今社会价值观的扭曲令人无语。”他只希望通过这种民间交流,让家乡的文物保护得到关注。王新年介绍,上池村1985年就被江西省政府列为王安石故里,村内现存大量古建和与王安石有关的遗迹,因不被外界所知,缺乏维护而毁坏。现存100多栋古建筑群,绝大部分也都面临倒塌。

汉服由其中一位后人赞助

据报道,5月16日,自称唐宋八大家后裔的几位人士齐聚北京,就筹备“唐宋八大家宗亲联谊会”进行协商。几位后人身着汉服,坐在沙发上的姿态遭网友调侃,“开始拼祖宗了”。“一群缺好爹的人物,为了利益,不惜到处认祖宗,哪怕千年前的唐宋古人也不放过,拼爹时代有发展了,开始拼祖宗。”

“传承文化何来拼?何需拼?为何要拼?试问八大家离世已经近千年,早已不当政、不为官,也没有留下任何有形资产,唯一财富就是流传千古的诗词和优秀的人文精神。”在座“八大家后人”中来自江苏、从事数字文化产业的王新年,祖籍是王安石家乡江西省东乡县上池村,根据当地王安石家族族谱,他是王安石家族的36代孙。他表示,之所以办联谊会是为了继承和弘扬八大家的人文品格和文化成就。为什么“传承祖宗文化”的事件,却被冠以“拼祖宗”的字眼?“拼”的概念在当今社会却成了变态的主流,成了当代社会文化的丑陋符号。“看到这个消息,家里人也骂我,给家族抹黑了。”王新年十分委屈,他认为网友评论完全偏离了他们“文化寻根”的初衷。“我们并没有炒作和牟利的想法。网上流传的引起争议的汉服照片有很多偶然因素。做活动的钱都是各自出的,我们穿的汉服,就是其中一位后人拿过来的,他是开汉服店的。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甚至没有把白衬衫领子塞进去,因此记者拍出来的照片给人不好的感觉。”

“八大家后人”概念宽泛

柳氏后裔柳哲也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一张照片很难涵盖我们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努力,大家一看就以为几个农民聚在一起认祖谋利!我偶然发现家族收藏的一套17卷《蜀山柳氏宗谱》,就迷恋上了家谱文化。从家谱记载得知,我竟然是元代‘儒林四杰’之一、著名学者柳贯的21世孙,还是赫赫有名的‘和圣’柳下惠的后裔。”柳哲说,20多年来,自己把时间都花在了姓氏文化研究上,追寻祖先的足迹,寻找柳宗元的后裔,后来扩展至寻找八大家的后裔。10多年前,柳哲的长文《唐宋八大家后裔今何在》,引起全国各地的八大家的后裔注意,先后带着家谱找上门来。

他还说,引发网友质疑的“八大家后人”只是广义概念上的后人,并不一定是直系子孙。只要是八大家家族的宗亲,无论是直系还是旁系后裔,只要本人愿意支持祖先文化研究与宣传,都可以参与进来。正在筹办的“唐宋八大家文化传承协会”,就不局限在宗亲,只要倾慕八大家文化的社会各界人士都欢迎参与。

扬子晚报记者 张 楠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王安石 后裔 唐宋八大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