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道龙虎山:张天师后裔现场演示画道符

2012年06月11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我们的龙虎山之行,终于迎来了一个情日,再次来到天师府,发现这里已经完全是另外一番情致,一样的重檐丹楹却增加了几分洒脱,一样的彤壁朱扉却又多了几分旖旎,我们努力用镜头捕捉能发现的所有美的画面,当日光西斜时,我们恰巧回到了天师府正门,此时燠热的天气已添了几分清凉,游人也开始疏落,再次注视之前在雨中匆匆而过。

来不及仔细观察的玉皇殿,在夕阳下,它已经快要变成一个剪影,就在此时,我们终于能够清楚感受到阴影中蕴含的一个宗教,一个家族绵延千年,生生不息的活力,龙虎山,碧水丹崖,炼丹修道胜景。

张继禹:天星照应,地气冲凝的这样一个地方。

解说:天师府,亦俗亦教,千年世家传承。

张继禹:1800多年,第一是孔家,第二是张家。

龙虎山碧水丹崖炼丹胜景 符箓承载天神文字

王鲁湘:我手里拿的是两张道符,是我们节目编导从龙虎山求来的,这一张道符是六丁六甲,是求婚娶的,这一张道符是求发财的,画符念咒是道教正一派主要的修习法术,其实它有专门的说法叫符箓,亦称“符字”“墨箓”或者“丹书”。

符箓是符和箓的合称,符指书写于黄色纸,帛上的笔画屈曲,似字非字,似图非图的符号和图形,箓指记录于诸符间的天神名讳秘文,一般也书写于黄色纸,帛之上。在道教中,符箓是天神的文字,是传达天神意旨的符信,用它可以召神劾鬼,降妖镇魔,治病除灾,符箓术导源于巫术,始见于东汉,《后汉书·方术传》载,河南有麹圣卿,善为丹书符劾,厌杀鬼神而使命之。

道教符箓术的传习有着近两千年的历史,各符箓道派在期间创造了纷繁的符箓道法的,符箓的样式更是千奇百怪。

解说:天师祖庙是我们龙虎山之行的最后一站,在天师祖庙遇到了一位老道长,仔细一打问,原来他正是张天师的后裔,是张继禹道长的伯父名叫张家模,他为我们现场演示了如何画道符。

张继模(龙虎山天师祖庙道长):天上有多少元帅,就有多少符,各种符起各种作用的,有呢,送子符是王夫人的,财神符赵公元帅的,画什么符,现在讲话就不能画符,画符要一口,要闭着气想着神不能说话,得气要运到那个上面去,要运精气神。

张继禹:关于符箓的,就说它的源头,它是有这么一个说法,就是符箓是两回事,符本身就是说是天书,是云篆,就是有这个是从道教的认识来讲,是中国文字的源头。

王鲁湘:我估计可能就是一些消失的原始文字。

张继禹:对,它认为这个。

王鲁湘:但民间一直传下来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龙虎山 天师 张继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