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的学者 教授的教授:再难一遇的大家周策纵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目前全球的大学教育体系,受理工典范影响的人文教育与学术研究,太注重专一的知识,像这样学贯中西、融会古今的大师,恐怕再不会出现了。

新版《周策纵作品集》,首次把这位蜚声海外的汉学大师较为完整地引荐于大陆学界。共分5册,全面展现了周策纵在文史宗哲方面的研究成果:

1.《忆己怀人》

本册包含“自传及人事记忆”与“著述目录”两部分,全面反映了周策纵的成长经历及研究成果。通过作者自述,读者可窥见当时的社会风俗、民生百态及八年抗战期间民生之艰苦。而在作者追忆友人的文章中,旧时知识分子的风骨与治学精神跃然纸上。

2.《文史杂谈》

本册由“文史宗哲篇”与“五四及近代思潮”两部分组成。“文史宗哲篇”涵盖了周策纵探讨古代社会思想及与饶宗颐探讨陶文考释等涉及文字学、历史、哲学等方面的文章;“五四及近代思潮”部分则是继《“五四”运动史》之后续谈“五四”的精华之作。

3.《<红楼梦>大观》

本册收录了周策纵红学研究的相关文章,探讨了包括《红楼梦》书名、残钞本辨疑、内容探究、曹雪芹家世政治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周策纵潜心研究《红楼梦》多年,考证翔实、分析有理有据。通过本书,读者可以跳出小说框架,对曹雪芹家世、所处社会背景有深刻认识与体会,从而更好地理解小说的蕴涵。

4.《经典训诂》

本册收录了周策纵在经典研究与训诂领域所作的文章,包括对《易经》《庄子》的考辨,以及满城汉墓铜壶铭文考释与“巫”字初义探源等文章。

《易经》《论语》《孟子》《庄子》……这些经典因为年代过于久远,后人对其中内容产生了很多误读。周策纵通过缜密的考据,对其中的一些问题作出了新的释读,也为我们阅读经典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5.《弃园诗话》

本册收录了周策纵诗词相关的文章,他运用分析时态、考证诗词的写作时间与地点,并结合相关史书中记载的方法,对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诗词提出了新见解,分析精到,成果丰富,涵盖《诗经》、《楚辞》、唐诗、宋词、新诗等众多方面。

此外,据后浪出版公司透露,周策纵的名著《“五四”运动史》也已经签下版权,将于今年修订再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周策纵 学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