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海外大家周策纵作品全面引进

2013年11月10日 13:58
来源:羊城晚报

提起周策纵,很多人会在第一时间想到他的《五四运动史》,但对其人其学却所知甚少。《五四运动史》是近代史研究的经典之作,在海内外影响巨大。此外,周策纵于学无所不窥,甲骨、金文、经学、红学、历史、诗歌、小说、翻译等皆有所涉猎,为文熔铸古今,汇通中外,既为当今士林仰望,亦足为后世所宗,是当之无愧的一代汉学大师。

近日,后浪出版公司推出《周策纵作品集》,首次把这位蜚声海外的汉学大师较为完整地引荐于大陆学界。《作品集》共分5册,全面展现了周策纵教授在文史哲方面的研究成果:一、《忆己怀人》,包含“自传及人事记忆”与“著述目录”两部分,全面反映了周策纵教授的成长经历及研究成果。通过作者自述,读者可窥见当时的社会风俗、民生百态及八年抗战期间民生之艰苦;而在作者追忆友人的文章中,旧时知识分子的风骨与治学精神跃然纸上。二、《文史杂谈》,由“文史宗哲篇”与“五四及近代思潮”两部分组成。“文史宗哲篇”涵盖了周策纵探讨古代社会思想及陶文考释等涉及文字学、历史、哲学等方面的文章;“五四及近代思潮”部分则是周教授继《五四运动史》之后续谈“五四”的精华之作。三、《〈红楼梦〉大观》,收录了周策纵教授红学研究的相关文章,探讨了包括《红楼梦》书名、残钞本、曹雪芹家世、政治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四、《经典训诂》,收录了经典研究与训诂领域所作的文章,包括对《易经》、《庄子》的考辨,以及满城汉墓铜壶铭文考释与“巫”字初义探源等文章。五、《诗词与人》,收录了诗词相关的文章,他将诗词与作者经历、历史背景相结合进行研究,成果丰富,涵盖《诗经》、楚辞、唐诗、宋词、新诗等众多方面。

此外,周策纵的名著《五四运动史》也已经签下版权,将于明年修订再版。

标签:汉学 甲骨 楚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