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马尔克斯拒绝改编《百年孤独》 只因黑泽明去世


来源:凤凰文化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加西亚·马尔克斯喜欢看下午场电影。日本大师级导演黑泽明被马尔克斯认为是执导《百年孤独》的唯一人选,因此他去世后,改编无限期搁置  在《百年孤独》的小说与电影之间,马尔克斯是最大障碍。

马尔克斯拒绝改编《百年孤独》 只因黑泽明去世

《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也参与了编剧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马尔克斯给电影的一次最受瞩目的机会。电影《霍乱时期的爱情》,2007年上映,英国导演迈克·内威尔(《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导演)执导,西班牙国宝级演员贾维尔·巴登,乔凡娜·梅索兹殴诺,本杰明·布拉特等主演。 影片的出炉是一次漫长的旅程。为了这场文学与电影的邂逅,好莱坞制片人斯坦多夫(金球奖得主,制作《人性的污点》、《帝国的毁灭》等片)于2000年建立了自己的公司“石村制片”,主要业务就是争取《霍乱时期的爱情》的改编权。斯坦多夫回忆:“我们一直在坚持奋斗,我不能接受任何一个有‘no’的答案,除非是‘no proplem’。整整一年的时间,我们收到的回应全都是拒绝,毫无希望之后终于有一天,我们从马尔克斯那里得到了一个词——‘也许’。那真是一个伟大的进步,那天开始,我终于看到了一丝光亮。接下来我们又花了一年时间,来让作者相信我们对这本书的忠诚,我们将会毫无折衷地遵循原著的本来面目,我们要制作一部伟大的电影。”事实上,斯坦多夫一共用了三年多的时间来争取改编权,他甚至还写信给马尔克斯,声称自己会像书中的阿里萨,50年也不放弃,最终赢得了马尔克斯的祝福,以3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电影版权。 第一稿成型之后,斯坦多夫和海伍德一起登门拜访了马尔克斯,以确保电影能够真正反映小说的灵魂。而结果则相当令他们意外,马尔克斯对剧本初稿只指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太过于忠实原著的体系,“如果要拍电影的话,你们需要从书中走出来。我想你们不是第一次听说‘改编’这个词。”这个回复令他们面面相觑,然后开始大笑。

借着讲述《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马尔克斯曾系统表达过自己的电影观。马尔克斯说:“弗朗西斯科·罗西把我的《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改编成了剧本。根据合同,我应该看一下脚本,是否能通得过。弗朗西斯科同托尼诺·格拉合作写完剧本后,格拉给我打电话说:‘我们希望你看看脚本。’我回答他说:‘如果你真想搞电影,就不要让我看脚本,否则我们就会陷入无穷无尽的争论,拍不成电影了。既然我愿意你们写剧本,最好我还是不看。’后来我听说影片相当忠实,我便急于想看看它,因为我相信,影片一定不同寻常,因为罗西是个不寻常的导演。” 关于电影与文学,马尔克斯认为,无论电影、文学还是戏剧,彼此之间都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三个品类,应该加以区分,“我有讲故事的爱好。这是我真正的爱好。所以,我既在电影上讲,在报纸上讲,也在小说里讲,但是每次都是根据各自的品类讲,绝不把它们混为一谈。所以当我的电影导演朋友们要求我把我的某本书改编成电影时,我便对他说‘不行’,这些书是文学,不要去改变它们。如果你们希望我们一起拍电影,现在我就有我认为更适合拍电影的故事,我们可以直接把它们拍成电影。但是不管怎样,如果一位导演非要把我的文学故事拍成他的电影不可,那他就是继续坚持要电影附属于文学。我认为必须反对这种做法,因为这样做对电影没有好处。我不知道我这种态度是不是错了。但是,我不记得哪一部好影片是由哪一部好小说改编的,然而,我确定记得有很多很好的影片是从拙劣的小说改编的。”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百年孤独 马尔克斯 黑泽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