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马尔克斯的“朋友圈”


来源:凤凰文化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墨西哥时间4月17日,哥伦比亚著名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 马尔克斯全名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他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

 墨西哥时间4月17日,哥伦比亚著名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

马尔克斯全名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他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也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他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百年孤独》。

哥伦比亚总统曼努埃尔桑托斯评价马尔克斯说,他是哥伦比亚历史上最伟大的人。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则认为马尔克斯将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推向了世界。

他们这样和马尔克斯相遇

马尔克斯与海明威(著名小说家,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1957 年春天,30岁的马尔克斯在巴黎圣米歇尔大街上与妻子散步时,偶遇当时刚满59 岁、同为记者出身、早已经名满天下的海明威。马尔克斯一眼就认出了他,但内心纠结于是否该上前搭话,以及自己蹩脚的英文。最终马尔克斯并没有上前,而只是隔着马路大喊了一声“Maestro(大师)!”。海明威意识到是在喊他后,扬起了手臂,用似乎有些孩子气的西班牙语回应道:“Adioooos, amigo(再见,朋友)。”这是两位大师唯一的一次交集。

马尔克斯与聂鲁达(智利当代著名诗人):当聂鲁达被记者问对于《百年孤独》的看法时,聂鲁达从容不迫地说:“这是继堂吉诃德之后,写得最好的西班牙语小说。”但是他当时根本没有看过《百年孤独》。回到宾馆后,聂鲁达对妻子说:“你得给我把这本书找出来,我刚才惹大事了!”读完之后,聂鲁达没有修正对《百年孤独》的看法。

他们这样和马尔克斯做朋友

马尔克斯的“朋友圈”

资料图:美国第42任总统克林顿到马尔克斯家中拜访

马尔克斯与克林顿(美国第42任总统):2007年3月26日,曾任美国第42任总统的克林顿在第四届西班牙语大会开幕式上表示,自己非常喜爱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的作品。25岁那年他在耶鲁大学读书时第一次阅读了马尔克斯的作品。“为了看这本书我已经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还因为上课看小说而遭到老师批评。”他说:“我从早到晚捧着这本书看,在课堂上也偷着看,还被老师发现挨了批。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小说。《百年孤独》不仅向我展示了什么是文学,还让我了解了人生。”

克林顿透露,他的独生女切尔西与马尔克斯熟识,切尔西从少年时期便开始阅读马尔克斯西班牙语版的著作。并在少女时期就读过西班牙语版的《百年孤独》。克林顿骄傲地说:“在关于我女儿童年时期的所有最特殊的记忆中,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她曾与马尔克斯交谈过,后来马尔克斯还寄给我女儿他的所有作品的英文版。”

马尔克斯与略萨(秘鲁作家,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1967 年就和马尔克斯成了好朋友,1971 年时他的博士论文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弑神者的历史》。两人青年时代都流亡巴黎,都接受过马克思主义学说,都曾是古巴革命的支持者。

1976 年2 月的一天,在墨西哥城的一家电影院里,马尔克斯在一群前来参加研讨会的文化名流中发现了多年未曾见面的略萨。马尔克斯高兴地叫了声“马里奥”,便伸出双臂向老友奔去。面对迎面而来的马尔克斯,略萨矫健地抡起胳膊,让一记重拳正中对方的面门,马尔克斯应声倒地,鲜血从鼻孔中奔涌而出。略萨的这一拳结束了两位著名作家间的友谊,从此两人反目,30 多年形同陌路,直至2007年两人又重归于好。

2007年3月6日,马尔克斯迎来80大寿、《百年孤独》40周年特别纪念版出版之际。70岁的略萨《百年孤独》纪念版提供序言,而80岁的马尔克斯也接受了这一安排。事实上,略萨所撰的序言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写好了。

2010年,也就是在马尔克斯获诺奖(1982年)的28年后,略萨荣获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消息传开,马尔克斯在推特上留言祝贺略萨:“如今我们扯平了”。

马尔克斯与查韦斯(委内瑞拉前总统):众所周知,马尔克斯是卡斯特罗的好友,其实他和查韦斯的关系也还不错。1999 年查韦斯就任委内瑞拉总统后,马尔克斯陪他从古巴哈瓦那飞往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他感觉这位政治人物有点分裂,是个双面人物:“其中一个人获得了天赐良机,要改变命运而拯救他的国家于危难之中;而另一个妄想狂,则注定在历史上留下独裁暴君之名。

马尔克斯曾在见过查韦斯后写下这样一段话:“我觉得我是在与截然不同的两个人交谈,其中一个,命运的无常给了他机会,让他拯救了他的国家;而另一个,则是将以独裁者身份写入史册的空想家。”2007年3月6日晚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发表广播讲话,向马尔克斯祝贺80寿辰。在直播的广播节目“你好,总统”中,查韦斯大段朗读了《百年孤独》和《迷宫中的将军》的节选篇章,称赞这些作品“充满了魔力”。

马尔克斯的“朋友圈”

资料图:马尔克斯和劳尔卡斯特罗

马尔克斯与卡斯特罗(古巴前领导人、政治家):卡斯特罗和马尔克斯两人的友谊可以追溯到1948年。那时,他们都还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马尔克斯正就读于波哥大大学,卡斯特罗则作为古巴学生代表前往参加国际会议。当时,哥伦比亚因左翼总统候选人遇刺身亡而爆发骚乱,马尔克斯与卡斯特罗虽然只在游行队伍中擦肩而过,却都把这一历史时刻当作了友谊的基础,在两人日后的见面中总要谈起这段“缘分”。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不久,马尔克斯就应邀访古,随后又参与了古巴官方通讯社拉丁社波哥大分社的筹建工作,后来还成了古巴驻联合国的常驻记者。

在1982年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奖成名之后,他有实力资助古巴革命事业了。1986年,他出巨款资助古巴建立了一流的现代化国际电影学院,为古巴和拉美的“新电影”培养人才。2000年,他发表《埃连陆上遇难》,对古巴争取落水男孩埃连重返祖国的斗争表示声援。2002年,卡斯特罗在哥伦比亚《变革》杂志上撰文,向读者推荐马尔克斯新作《历尽沧桑话平生》,卡斯特罗在文中说自己不惧怕死亡,希望来世能当一名像马尔克斯那样的作家。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朋友圈 百年孤独 劳尔卡斯特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