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马尔克斯的“朋友圈”


来源:凤凰文化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墨西哥时间4月17日,哥伦比亚著名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 马尔克斯全名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他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

马尔克斯与穆蒂斯(拉美文豪):阿尔瓦罗穆蒂斯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同时期的作家,两人也是非常好的朋友。马尔克斯曾说:“人们常常问我,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为什么我们的友谊愈加牢固呢?回答很简单,阿尔瓦罗与我很少见面,而我们每次见面仅仅是叙友情。”据马尔克斯回忆,穆蒂斯曾送给自己胡安鲁尔弗的作品《佩德罗帕拉莫》,这本书教会了马尔克斯另一种写作的方式。

穆蒂斯也是《百年孤独》的第一读者,更是马尔克斯所有作品的第一读者。马尔克斯说在自己写《百年孤独》的18个月时间里,穆蒂斯几乎每晚都到他的家里去,听马尔克斯念已经写完的章节,然后到处向其他人讲述,并在讲述中对其中的内容任意增添删改。马尔克斯便再按照穆蒂斯编改的内容来修改《百年孤独》,他说,“从那时起,阿尔瓦罗就是我的作品原稿的第一位读者,他的批评尖锐无情,却又言之有理,使我的至少三个短篇被枪毙在垃圾筐中。我说不出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有多少成分是他的贡献,但可以说相当可观。”

马尔克斯与黑泽明(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26岁进入电影圈,一生导演了31部电影,编写的剧本拍成了68部电影,是使日本电影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导演,被誉为“电影界的莎士比亚”。1990年10月,哥伦比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文学大师加西亚马尔克斯在日本东京会见了正在拍摄最后一部影片《八月狂想曲》的黑泽明。曾经担任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影评人的马尔克斯与黑泽明就一系列的话题展开了对话。

马尔克斯说对黑泽明的电影抱有巨大的好奇心。问黑泽明如何改编莎士比亚、高尔基或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马尔克斯曾说,《百年孤独》只有黑泽明能拍成电影。但1998年黑泽明去世,加上马尔克斯的阻止,《百年孤独》改编电影一事就此搁置。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朋友圈 百年孤独 劳尔卡斯特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