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马尔克斯在古巴报纸发文谈卡斯特罗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与卡斯特罗关系密切的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作者)曾经在古巴报纸《格拉玛报》上发表文章,谈他所认识的卡斯特罗。卡斯特罗对待失败(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的态度似乎遵守这样的逻辑:他绝不承认失败,不取得胜利誓不罢休。

周云

与卡斯特罗关系密切的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作者)曾经在古巴报纸《格拉玛报》上发表文章,谈他所认识的卡斯特罗。以下是部分节选:

他(卡斯特罗)是一个拥有非凡耐心、超群的主见和热爱幻想的人,同时他奉行铁一般的纪律。他的视野是全球性的。他拥有诱人的权力。他对待问题总是寻根究底。他总是可以随时迸发出灵感的火花。他广泛阅读书籍,折射出他的人生品味。他为了戒掉烟瘾,再也不碰烟草。就连做菜,他也严格遵循着科学精神。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他每天坚持锻炼数小时,还经常下水游泳。不可战胜的耐心、铁一般的纪律、超人的想像力让他在肉眼看不见的世界里畅游。

古巴国父和革命思想家何塞·马蒂对他影响颇深。卡斯特罗天才般地把马蒂的思想融会贯通到马克思主义革命中去。他自己思想的精髓在于,进行群众工作关键要切实关心每一个人。

这就是为什么他坚信要跟群众进行直接接触。根据对话对象身份和场合的不同,他灵活运用不同的语言和方式。他渊博的知识使得他在各种媒体面前游刃有余。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在哪里,与谁相处,他就是他。

卡斯特罗对待失败(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的态度似乎遵守这样的逻辑:他绝不承认失败,不取得胜利誓不罢休。

他拥有超强的记忆力,而他也非常善于利用这点(甚至可以说到了滥用的地步),无论是公开演讲还是私人谈话,他都表现出超强的论辩能力,反应之快之精准让人难以置信。他贪婪地获取信息,咀嚼消化。就连早餐这点时间,他都可以至少看200页的新闻。他人随意的措辞中微小的矛盾之处都会被他发现。他是一个贪婪的读者。任何时刻,任何报纸,他都乐意拿来读一读。

他从不舍得错失任何获取信息的机会。安哥拉内战时,他如此精准地描述出种种细节,以至于欧洲的外交官们死活不相信卡斯特罗并未参加过那场战争。

对于拉丁美洲的未来,他与马蒂持有完全一致的观点:一个融合而又自治的团体,有能力影响全球的命运。除了古巴之外,他最熟悉的国家要数美国了。不仅熟悉其人民的天性、他们的权力结构,还熟悉政府的潜在意图。这对于他处理好美国不断的封锁大有裨益。

他从不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无论多么具有煽动性的问题,而且他从来不会失去耐心。有人为了不让他过度担心,企图隐瞒部分事实,然而事实上他是瞒不住的。他曾经对一位企图这么做的官员说:“你在对我隐瞒真相,目的是为了让我少操心,但是一旦我发现了,我就会因为它们日积月累到多得无法处理和面对而死去。”而最严重的是,为了掩盖不足而说谎,因为在革命取得政治、科学、体育和文化等方面的成功背后,是巨大的官僚力量,它时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国内民众的幸福。

当他走上大街与人交谈时,他的言谈措辞浅显易懂、真诚而可爱。人们叫他:菲德尔。他们就这么亲密的称呼他,人们与他争辩。于是,这时候平日里卡斯特罗不为人所知的一面便跃然显现。我相信这才是我所认识的卡斯特罗,一个保持简朴的生活习惯,热爱幻想,受过正式的传统文化的熏陶,措辞谨慎,语调温柔,脑海中充斥着各种想法的人。

我知道,如果他换种方式处世,那么他的生活便会多些时间。当我眼见他为各种似乎与己无关的事情背负沉重压力时,我问他,在这个世界上,他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立即回答说:“躲在角落里。”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卡斯特罗 马尔克斯 百年孤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