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马尔克斯:别以为年纪老了 就不该谈恋爱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1955年,马尔克斯一部长篇小说《枯枝败叶》得以出版,他可是花了7年时间才找到出版机会,正是这部小说真正给予了他作为一个作家的自信和满足。瑞典文学院的颁奖词称赞马尔克斯:“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天地……那里汇聚了不可思议的奇迹和最纯粹的现实生活。

死亡通常与善忘相伴

获得诺奖后,马尔克斯的创作迎来“小高潮”,1985年,他写出又一部经典作品《霍乱时期的爱情》。然而到了晚年,马尔克斯的身体饱受病痛折磨。1999年,他患上淋巴癌,接受化疗,导致大量脑部神经元缺失。2012年,又罹患老年痴呆症,在马尔克斯家族,老年痴呆症是遗传病。今年3月31日,因脱水、肺部感染和尿路感染住院,出院后病情再次恶化,最终离世。

患淋巴癌时,时年72岁的马尔克斯向读者写过一篇告别信,他在信中说:“我愿意启发世人,别以为年纪老了,就不该谈恋爱,这是大错特错的。人就是因为不再恋爱,才会衰老。我希望给小孩一对翅膀,让他们自己学习飞翔。我希望教诲老人家,死亡不会和高龄一起来,死亡通常与善忘相伴。”

■ 追忆

林一安(社科院研究员):马尔克斯的想象,其实来自拉丁美洲的社会现实,把一部作品的成功简单归之于想象力的丰富只是一个误解。

陈众议(《加西亚·马尔克斯评传》作者):在文学泛娱乐化的语境下,世界文学的一个伟大传统可能就此终结。从这一角度来说,马尔克斯的离世——套用他一个短篇小说的名字,正是《超越时间的永恒之死》。马尔克斯这一代作家出道时,有一个最高信念,就是要创造自己民族的《圣经》。现在我们的作家有这种抱负吗?大家都向市场屈服了。

格非(作家):马尔克斯注定要通过《百年孤独》对自己的创作进行一次总结,或者说他长年积压的恐惧、激情、梦想和野心都必须在这次写作中得到清算。我认为,从叙述技巧这方面来看,《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在多年前就已达到炉火纯青之境,我觉得这是马尔克斯最好的作品,阅读的感受比《百年孤独》更好。而早期的《枯枝败叶》无论从题材、主题,还是叙事风格上都可以看成是《百年孤独》的雏形。

采写/新京报记者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百年孤独 林一安 1927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