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百年孤独》被评读不下去 教授:挑感兴趣的章节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47年前,《百年孤独》横空出世,被世界文坛誉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主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幻。”  陈众议还提到,比起《百年孤独》,当下年轻人会更容易亲近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孤独》是一部关于拉美文明的史诗性作品,结构复杂,宏大叙事。

对一个作家最好的怀念就是读他的作品。

47年前,《百年孤独》横空出世,被世界文坛誉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主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幻。马尔克斯凭借《百年孤独》等作品一举摘得198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桂冠。从1977年中国《世界文学》杂志介绍马尔克斯开始,经历1983年首届马尔克斯学术研讨会、80年代中期寻根文学、先锋文学中的“百年孤独热”,再到2011年中国首次推出《百年孤独》的正式全译本……近40年来,马尔克斯一直在中国以各种方式传播,不断掀起热潮,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中国文学的格局。

就在马尔克斯去世消息发布后,昨日,微博、朋友圈等社交网络上,出现了马尔克斯“刷屏”热潮。纷纷转述这位伟大作家的经典著作片段、经典访谈记录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感慨,自己其实手边早就有本《百年孤独》,但这么多年并未完整读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展开阅读调查。

“多年以后,奥雷良诺·布恩迪亚上校面对行刑队,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边阅读,边费解它是“死活读不下去的图书”

《百年孤独》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

作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在当下浅阅读盛行的社会氛围下,《百年孤独》在年轻读者当中,大概是怎样的一个印象,可以从一个榜单管窥一番。2013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网上发布了“死活读不下去图书排行榜”调查结果,在榜单的十强中,《红楼梦》名列第一,《百年孤独》位列第二。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做了一个测试——请完整读过《百年孤独》的朋友点赞,结果点赞者寥寥。很多朋友都表示,自己家里早就有这本书,但是,能完全看明白,确实要很费一番力气。另外,记者在文艺青年众多的豆瓣网中看到有网友发言:“看小组里好多人都读过百年孤独,可以给我点指导或导读么……我现在脑子里就是一堆人名,各种混乱,这本是我现在为止读得最久的书了。”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百年孤独 浅阅读 文学消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