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百年孤独》被评读不下去 教授:挑感兴趣的章节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47年前,《百年孤独》横空出世,被世界文坛誉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主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幻。”  陈众议还提到,比起《百年孤独》,当下年轻人会更容易亲近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孤独》是一部关于拉美文明的史诗性作品,结构复杂,宏大叙事。

边畅销,边孤独年轻人更爱《霍乱时期的爱情》

“在上世纪80年代,不管是青年作家,还是普通读者,《百年孤独》都是很受欢迎的。大家都能读进去。现在的阅读氛围,完全跟那时候不一样。除了当下年轻人浅阅读、屏幕阅读盛行,文学消费化、娱乐化倾向强劲,能静下心来阅读完《百年孤独》的年轻读者,应该还是极少数的。”在拉美文学研究者、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众议看来,“绝大多数的读者,对于《百年孤独》,都只是表面的了解:只闻其名,不知其内容。我想,这也是《百年孤独》在当下虽然能畅销,其实依然处于孤独之中的原因。”

陈众议还提到,比起《百年孤独》,当下年轻人会更容易亲近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孤独》是一部关于拉美文明的史诗性作品,结构复杂,宏大叙事。而《霍乱时期的爱情》则是马尔克斯以他父母为原型,以爱情为题材的小说。可读性会更强。很多人买《百年孤独》,是慕名而买,不一定要看。还有一些老读者,购买正版,心态主要在于收藏。”记者也随即采访到一位85后读者fish,她表示,自己在大学图书馆里读完了《霍乱时期的爱情》,“不少段落都能背下来,但是《百年孤独》我是没看进去。”学者支招

怎样读懂《百年孤独》?川大教授:先挑感兴趣的章节

带着读者们困惑的《百年孤独》难读懂这个问题,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致电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放,张放教授分析说:“马尔克斯不是通俗作家,他是现代派作家,魔幻现实主义不是现实主义的一种,而是现代派文学的一种。现代派的作品,本来就有反通俗、反传统、反建制的特点。这样的作品,读进去,读得懂,的确是有一定难度的。这也决定了他的读者群范围相对有限。但据我所知,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作为现代派代表作品,拥有的读者并不少,甚至超过一些有名的通俗作品。这是很了不起的。”

对于普通读者表示的看《百年孤独》困难,张放教授说,“《百年孤独》作为一流的文学作品,是讲述人类共通的经验,爱恨喜悲,并不存在天然的理解障碍。只要认真看,慢慢去适应,普通的读者,不需要特别的专业知识背景,还是能读懂的。”张放还提出自己具体的建议,“作为非专业研究者,一般读者阅读起来,不一定要通读。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读一章,或者一节,对大师的文学作品魅力有一个感知。再配合看一点有见地的专家学者的评论,起到启发的意义。就很好了。然后,随着兴趣,慢慢品味,说不定能慢慢读下去,读得懂。就算你现在读不懂,也不等于你以后读不懂。随着一个人年龄、经历的加深,以前看不懂的书,以后可能会看得懂。总之,顺其自然,不用逼自己。”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数字财富《百年孤独》的热度——

全球销量5000万册连续三年登上“作家富豪榜”

作为在中国知名度非常高的世界级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在中国的版税收入也甚为可观。他也是多次荣登由华西都市报全国独家发布的中国作家富豪榜。

在2011年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子榜单外国作家富豪榜中,凭借代表作《百年孤独》1100万版税首次上榜并一举夺得冠军;2012年以600万版税高居2012第七届外国作家富豪榜第二名;最新2013第八届外国作家富豪榜,他以400万版税名列外国作家第三名。

《百年孤独》自1967年出版至今,已经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出版,全球销量5000万册。

这么多年,其正版书依然拥有如此强大的号召力,中国作家富豪榜品牌创始人、星榜文化传媒董事长吴怀尧,昨日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以前的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都以盗版形式在中国流传,影响巨大:丰富了文学的类型,开阔了其他作家的眼界。对喜欢他的中国一代文学读者来说,《百年孤独》已经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成为一个文化超级符号。”

吴怀尧最后感慨说,《百年孤独》的畅销也是纯文学的荣光。

对不起,马尔克斯。

“如果有一刹那,上帝忘记我是一只布偶并赋予我片刻生命,我可能不会说出我心中的一切所想,但我必定会思考我所说的一切……明天从不向任何人作保证,无论青年或老人,今天可能就是你最后一次看到你所爱的人。因此,别再等待了,今天就开始!因为如果明天永远不来,你也许会遗憾今天没来得及微笑,拥抱,亲吻,会遗憾自己忙碌得只能把它们归为一个最后的愿望。保护周围你爱的人吧,告诉他们你多么需要他们。用些时间对他们说:“对不起”,“原谅我”,“劳驾”,“谢谢”,以及你知道的所有爱的话语。

——1999年,72岁的马尔克斯患上淋巴癌后写给读者的告别信延伸阅读

别说厉害这些“天书”你敢挑战吗?

《尤利西斯》

这部由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于1922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是意识流小说的代表作。小说大量运用细节描写和意识流手法,构建了一个交错凌乱的时空。是英国现代小说中带有实验性、最具争议的作品。萧乾先生在剑桥研读《尤利西斯》后,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天书”二字。

《2666》

罗贝托·波拉尼奥创作的这部长篇小说,被称为21世纪最伟大的作品之一。《2666》全书共分五章:讲述了五个独立又彼此呼应的故事。作者运用巧妙的构思将几个故事联系在一起,看似不经意实则暗藏玄机地不断提醒着读者他所要揭示的主题。一切注定悬而未决,真相仍然是谜,就像小说的题目“2666”一样,永远有待读者去破解。

《万有引力之虹》

像许多后现代主义小说一样,美国作家托马斯·品钦这部作品,没有什么故事情节。全书由许多零散插曲和作者似是而非的议论构成,内容包括现代物理、火箭工程、高等数学、性心理学等等。小说的线索围绕着德国的V-2火箭展开。小说还提出了“热寂说”。体验孤独他发明了让自己永生的方式

◎莫言(中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上午在医院看牙时,听医生说马尔克斯去世了。在牙钻的轰鸣声中,我想起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作家几乎是集体阅读《百年孤独》的情景。我不能说马尔克斯是当代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家,但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世界上的确没有一本书像《百年孤独》那样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我本来有过一次与他见面的机会,但因他生病错过了。感谢这个天才的头脑,他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小说,他也发明了让自己永生的方式。

我第一次读到《百年孤独》的情形,心情是难以形容的,就像马尔克斯在巴黎读到卡夫卡一样,感到非常惊讶,拍案而起,原来小说可以这么写。他从根本上颠覆了我们这一代作家对文学的认识。

读《百年孤独》年龄不能太轻

◎蒋方舟(80后畅销书作家、《新周刊》副主编)

我在比较小的时候就读过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那个时候还没有正式授权的版本,我读的是“盗版”以及台湾地区出版的。长大后又重读那些作品的英文版,还试着自己翻译过一些。我依然觉得,读《百年孤独》这部作品,年龄不能太年轻。因此,我不建议文学爱好者读马尔克斯,一上来就读《百年孤独》,因为很容易读不出来什么东西。

本版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百年孤独 浅阅读 文学消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