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家蔡志松作品《浮云》遭“私人定制”模仿


来源:扬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私人订制》中说电影导演脱俗成为高雅的艺术家之后,创作的作品就是与蔡志松作品类似的“浮云”。蔡志松告诉记者,这次电影中的场景并不是他的作品第一次被模仿,也不是最像的一次。

《私人订制》“浮云”被指模仿艺术家蔡志松作品

“浮云”频被模仿

当代艺术家蔡志松日前在微博中对正在热映的电影《私人订制》提出质疑:“谁看《私人订制》了?听说我的《浮云》又被模仿了?上次是被伦敦奥运会,这次被仿成啥样子还不知道呢!”

“浮云”:

灵感源自蔡志松作品?

蔡志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在发这条微博之前,每天都有朋友打电话告诉自己,在《私人订制》电影中看到与《浮云》很相像的作品,并询问自己是否与冯小刚合作了,“我让助手去电影院看了这场电影,他拍了照片发给我,我才看到电影里的情况。”《私人订制》中说电影导演脱俗成为高雅的艺术家之后,创作的作品就是与蔡志松作品类似的“浮云”。

作品《浮云》因为参加了2011年的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而受到关注,作品采用特别技术飘浮于低空,作品可随温度、日照、晴、雨等天气变化自动升降,观众可在云朵间自由穿行,他是想在中国馆门前制造一种具有禅意空灵的梦幻气氛。这样一件作品因为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而迅速成为受到国内外观众关注的一件作品,当然也是为蔡志松带来烦恼的一件作品。

蔡志松告诉记者,这次电影中的场景并不是他的作品第一次被模仿,也不是最像的一次。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绿油油的草原场景上出现了“浮云”,这让蔡志松看了之后很不舒服,“感觉模仿的程度是特别严重的,那天也有不少朋友问我是否参加了伦敦奥运会。”

网友:

借“浮云”暗讽当代艺术

蔡志松说自己很喜欢冯导的电影,但与冯导并未接触过。看到助手发来的照片,他认为电影中的场景与自己的《浮云》的确是有关系的。

虽然有关系,蔡志松认为也不能用大家所提到的“抄袭”这个词,“‘抄袭’有点过于严厉、过猛了吧,我觉得说抄袭的话有点太狠了。例如文章的抄袭就是成段成段摘录,才叫抄袭,但艺术创作总会有一个相互借鉴的过程,不能说成是抄袭,但有模仿的因素在里面,只是有个模仿多少的问题,我只能这么说。”

当问到这几年来遭遇到数次被模仿,是否考虑过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时,蔡志松表现出了不在乎又无奈的态度:“也想过维权,但是两个原因,一是没有时间,二是这种创作的维权本身就不太好界定。另外,就是真的不需要通过这方面来抬高自己的知名度,也怕引发别人说我炒作的嫌疑。”

在今年6月份《私人订制》杀青之时,冯小刚就曾经对媒体称这部电影会有讽刺的内容,有网友看了电影之后则评论道:“《私人订制》中的讽刺一针见血,对电影、当代艺术、官员、庸俗……”这其中所提到的对当代艺术的讽刺,不知是不是对《浮云》暗指。

对于冯小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来呈现自己的作品,蔡志松说面对模仿自己的作品,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如果别人比我做得好,那我肯定得看看,仔细研究研究,如果没有太多价值的话就不关注了,就知道有这么回事儿就行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浮云 作品 蔡志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