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度艺术家·油画类终评前三甲:李松松

2013年05月08日 16:52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李松松

艺术家简介

李松松,1973年生于中国北京,1992年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后,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专业,并于1996年获得学士学位。自此李松松便成为评论及国际展览的焦点,现居北京。

主要艺术活动

2012-9-21至2012-10-20 佩斯北京推出“李松松”个展

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在佩斯北京举办的第二次个展。他拒绝提供易读易懂的叙述,只是将“发现”的可能性留给了观众。任何人在初次踏入装置内部之时,恐怕都难免被压倒性的虚空感攫住,继而开始探知和了解到其内部的深度。

03月10日至04月28日开放的肖像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

6月16日至6月27日在当代:2012中国油画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此次展览通过双年展策展模式,通过“表现的强度”、“语言的纯度”和“思想的深度”三个角度创作出121件(组)新作,是近年以来中国油画界最具学术性和当代性的大型展览。

创作成就与影响

对于李松松来说,绘画虽失却在摄影面前再现真实方面的优势,却更精准地表现着与现实间的距离感。他的绘画来源于照片,取材于特定主题的历史瞬间,但又跳出照片、区别于历史。在时空的坐标里,一切都将成为历史,任何人都深处其中并无法逃离。李松松的意义在于他以一位旁观者的角色,将历史推远,用堆积的颜料、考古的色调、厚重的笔触、淡化甚至模糊无关的历史细节,只过滤和捕捉住事件的关键信息,以拼贴式的“色块摄影法”将照片的完整性重新切割和解构,使其画面在渗透了个人对历史独特看法和寓意的同时,也让我们在似曾相识的视觉经验中获得迷离的景象和全新的思考空间。

本次参展的作品来源于代表性的历史瞬间,但他打破了观众的审视惯性和阅读逻辑,画面的整体意境也因不经意或经意的分离或融合表现出抽象化的性质和不确定的意义。正是李松松这种以“在当代”的视野挖掘并重构历史符号来表达个人感触和反思的方式定义了李松松在中国当代艺坛的特质。

 

展览作品

《弗拉基米尔》 120×120cm

《隧道》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李松松 艺术家 摄影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