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王学泰:不要叫我知识分子


人参与 评论

我不是知识分子我是知识人 凤凰网文化:今天请到的是王学泰老师,今天主要想讲自然生态下的知识分子。 王学秦:我叫知识人,我不爱叫分子,因为分子总是个别的,别打成一个分子,中国就怕出分子,一成了分子,

说谁是意见领袖 就是害谁
凤凰网文化:靠什么调节?或者说有没有一个中间的阶层?
王学泰:人类大约不存在一个十全十美的社会,人类社会的美点或缺点都是人性的直接表现,人性不能做根本的改变,社会也只能在“好一点”和“坏一点”之间徘徊。我认为人类与其它生物种群一样,最重要的还是如何调节好短浅利益和长远利益问题。所谓短浅利益就是生存问题;长远利益就是繁殖问题。一般种群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调节是上帝或说大自然设定好了,如螳螂要产子的时候,母的把公的吃了,看来很残忍,但大自然就是这样设定的,为了母亲得到充分的营养后产子。人类是各生物种群中唯一的能够自我选择的这个调节度的。用几分力气追求长远利益,用几分力气安排眼前利益,人类应该有个合理的盘算。能否安排好这个度是其性格是否成熟的标志。
当然现实更是人类是否能安排好这个“调节度”的决定因素。例如游民晚饭还没有地方吃你让他多想一想“下一代”这是对牛弹琴;在位的统治者整天面临的都是“当务之急”,你跟他谈一百年之后的问题,他会认为这是书生之见。古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些都是“近忧”,是生活现实迫使他们不能“远虑”。而历代的知识人,相对比较理性,通常状况下不必为眼前衣食发愁,因此他们能够比较多的考虑到长远利益,然而,这往往不被上下理解受到上面的打压,底层的嘲讽与排挤。任何时代,打压知识人实际上是排斥文明的做法,文明的产生与发展就在于有了知识人。
生产有了余裕,有了少数人不必直接生产维持生存的生活资料,成了某个专业的知识人。有了知识人的脑力劳动者才能不断地总结文明的成果、适时地建立文明规则,使人们在文明的阶梯上一步步攀升。
凤凰网文化:也都有合理性各自的想法。
王学泰:当然有各自的合理性,但知识人往往成为文明发展的牺牲品。司马迁也感慨“民可以乐成,不可与虑始”。
凤凰网文化:所以这也是中国现在知识人的一个处境。
王学泰:对。倒霉的一群人,本来知识人是社会分工和人类追逐文明的产物,而三四十年毛和江青经常说你们知识分子一不会种田,二不会做工,三不会打仗。这是朱元璋论调的重复,知识人为什么非得要会这些,他懂得自己专业就成了。其实这个道理二千多年前孟子就论证过了。
凤凰网文化:但是当时没有人敢反驳这个。
王学泰:谁人敢。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这个真是中国文化里很好玩的一方面,他一定要就是拉帮结派,圈子意识。
王学泰:圈子意识,这是国人个性不成熟、缺少独立性的缘故。在现实生活中他总要投入一个圈子才有安全意识。在美国欧洲人最向往的是做西部牛仔,独来独往;而国人则是组织同乡会。同乡会中都要有个成功者做大哥,有点江湖领袖的意味。比如演艺界的成龙就是人人叫大哥的主儿,记者问,是不是因为您年龄大,人们叫你大哥呢?他回答:也不是,比我大的也叫我大哥,比如董特首也叫我大哥。的确,江湖上的大哥的条件首先是个成功者,其次有实力,能打能闹,能够给弟兄提供保护。第三是讲义气,有威望,被圈内人信服。现在的“大哥”有点民间领袖的意味,本来为主流社会不耻的“大哥”现在也涌上台面了,澳门的赌业大亨,何鸿燊,在凤凰台“小莉谈时事”采访他时,问“我称呼您什么好呢?称董事长、何博士?”何博士七十多岁了对小莉说:“你叫我燊哥好啦。”赌业是江湖行当里的一个,黑社会的业务分“武差事,文差事”武差事就是打砸抢,“文差事”里最大的一头就是赌业。赌业本身他就属于江湖行当。
凤凰网文化:所以您怎么理解很轻率就给一个人按意见领袖这种头衔,其实他不一定很合适。
王学泰:实际上这等于陷害人。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利出于一孔,你想陷害一个人就说他“投机倒把”,这等于说他分润国家利益,必然要受到惩处。现在搞市场经济了“利出多孔”,这个诬陷没用了。现在基本上是威权统治,“权出一孔”,你要想害一个人你就给他戴上一顶“意见领袖”的帽子。
凤凰网文化:假学术。
王学泰:对。各种假,为了利益假已经波及到各个领域。前年我写过一篇《说诚信》,发在前年《随笔》上,在网上也有,你有兴趣,可以看一看。我认为诚信丢失,关键是我们的思维与行事还没脱离战争状态,几十年用战争思维治国。战争只是社会特殊状态,和平是常态。《孙子兵法》中有言“兵者,诡道”“兵以诈立”,战争虚虚实实,不能讲诚信;而和平生活、做工经商,都要实实在在,不讲诚信只能导致社会混乱和倒退。
凤凰网文化:战争讲不择手段。
王学泰:李零先生是研究《孙子兵法》的专家,有一次听他说起,有的商家请他讲一下如何用《孙子兵法》指导商战。他说:“兵法、包括《孙子兵法》都是指导战争的,战争只是人类生活的一小部分。商业活动是正常社会生活,这是不能用兵法来指导的。”
解放后国内不打仗了,但没有停止战争,不仅没有停止,而且更扩大化了。阶层斗争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战争本来只是极少数人参加的,军人之间的斗争,他们可以不讲诚信,他们讲用计策,如三十六计等等。而其他的社会公民还是要讲诚信的,可是到了把阶级斗争深入日常生活之后,全民都成了士兵,人们互相以诡道处世,互相提防,这样的社会还有什么诚信?
 
 

相关专题: 王学泰:中国已无侠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王学 凤凰网文化 贵族社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