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童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09月06日 16: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的帝王生涯》是受到评弹的感召而写

凤凰网文化:您写作启蒙是来自于哪?家庭的培养熏陶吗?

苏童:家庭谈不上,因为我有个二姐是比较喜欢文学的,但是她也无以为继,她就是少女时代特别喜欢,有时候会把书带到家里,我因为没事也因为那时候我的身体原因我在家拿着她带来的书看,很多是看不懂的,但是这个启蒙只是一部分,另外一个更大的启蒙我是觉得我很感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我说的文学爆发的黄金时代,那时代对我是真正的启蒙。

凤凰网文化:民间曲艺有影响吗?您是江苏人,那边有评弹。之前像章诒和她也批评过说中国现在文学没落是因为不会叙事,不会叙事是因为民间的曲艺、传说故事的一种没落消靡。您受这方面影响大吗?

苏童:因为我也谈到过我是苏州评弹并不喜欢,但是我一直说苏州评弹的叙事对我产生过影响,就有一搭没一搭,天天接着来,而且带有很多艺人们自己的演绎和创造,他把历史修改了,按照他的趣味按照他的习惯甚至为了他的唱词唱腔的需要他会做这么一些修改。我觉得《我的帝王生涯》我觉得我一直受这种感召,我从小广播喇叭里听到的那种评弹的感召去写了这么一个小说,所以他对我产生过这些不经意的影响,产生过。

凤凰网文化:您写的这些少年题材的小说可不可以算作是一种成长小说?

苏童:有一部分是,有一部分可以算是,但是我因为很不喜欢把自己的作品归类,但是我觉得有一部分可能算是的,就是关于香椿树街关于少年他们的生活。

凤凰网文化:您看过的所有作品当中有没有您比较欣赏的成长小说?

苏童:当然,《麦田里的守望者》就是我认为比较优秀的成长小说。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

苏童:因为我看了这个小说突然发现关于自由、关于叛逆原来都是可以因为你是一个孩子可以找到新的说法,原来你是服从成人世界或者一个成熟的伦理世界的压制的。《麦田里的守望者》我之所以说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小说,它是给所有叛逆期的青春期的或者是对世界表示茫然又不满的这些孩子给出了一个答案,这个答案不是说一个世界是什么样的答案,而是说你的愤怒是有理由的。

凤凰网文化:那您怎么看现在中国这些80后作家那种青春文学里头的描写的(成长)?

苏童:我没怎么看过,我看的比较少。

凤凰网文化:但是应该会听到一点。

苏童:对,我因为不太喜欢我都没怎么看过,我就是不太喜欢评论这种现象,因为不负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