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冬野:我不思考社会意义 只想多做几年顽劣分子

2013年07月29日 13:1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宋冬野

周云蓬是个神仙 我只想多当几年顽劣分子

凤凰网文化: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变化迅疾、人心浮躁的快餐式时代,人们永远不会缺乏新鲜的话题,流行也意味着要经受随时被刷下去的考验,你有没有这种危机感?

宋冬野:无所谓吧,我也没指望它吃一辈子啊。

凤凰网文化:你对自己当前的状况及以后的发展有怎样的认识和判断?

宋冬野:在保证自己真实,脚踏实地的基础上还是跟着成长走吧,成长让我干嘛我就干嘛,不想太多,多当几年顽劣分子。

凤凰网文化:你认为《董小姐》的走红能否代表人们当下的某种音乐审美取向?“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句歌词充满诗意,又有小人物的自嘲和无奈,它之所以被万千人传唱,你觉得它契合了当下什么样的时代精神和大众心理?

宋冬野:没有想过这么宏观的问题,我可承担不起“董小姐契合且提高了人民音乐审美水准”这么大的罪过。

凤凰网文化:你愿意被打上民谣音乐人之类的标签吗?有了这样的标签对你意味着什么?

宋冬野:“民谣”二字只是个分类吧,我也没办法给民谣音乐定义,我的风格概念很模糊,都是音乐。我当然很愿意被大家分类在民谣里,因为最欣赏的音乐人几乎都在这儿了。

凤凰网文化:你好像不怎么提周云蓬?他跟万晓利好像又不是一个路子?

宋冬野:我觉得周云蓬老师是个神仙,吞云吐雾闲云野鹤,不太敢轻易提及啊。我们的这几位前辈路数各异,都很有不同。

我不思考社会意义 不想把自己塑造成公知型音乐人

凤凰网文化:你有首歌叫《梦遗少年》,比较激烈,像个愤青,你本人是愤青吗?

宋冬野:我有点愤青,是个挺偏激的人,但是我还是希望自己能保持着一点,毕竟到现在为止这些小小的成功都是靠偏激和固执。

凤凰网文化:“他说六扇门里太龌龊不如六根弦上取磊落”这句话很赞,有没有自己的影子?讲讲这首歌怎么创作的。

宋冬野:这首歌就是写自己,当然是那个时候自己的状态,不是现在。六扇门那一句是我的一位做图书的朋友洪宇澄形容我的话,他是作词人之一。

凤凰网文化:你现在有很多歌比如《佛祖在一号线》《梦遗少年》等加进了一些反映社会现象甚至针砭时弊的主题,你认为民谣创作在取材上应和现实社会保持怎样的边界?你怎么看待“公知型”音乐人?

宋冬野:我仍然觉得没必要想,只是看到什么经历什么就写什么歌而已,我们不会故意去取什么材,也都不想把自己塑造成某类某类音乐人。

凤凰网文化:民谣的社会意义和批判精神重要吗?

宋冬野:我们还没填饱肚子,真的来不及想社会意义和批判精神这么高端的话题,那些都是大家总结出来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宋冬野 董小姐 民谣 左立 音乐 凤凰网文化 年代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