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北师大演讲:做教授怕被轰下台 几年内不敢讲课

2013年01月23日 09:51
来源:凤凰网文化

莫言接受聘书后上台演讲

莫言在北师大攻读硕士期间的导师、北师大资深教授童庆炳先生(中间)

1月22日下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受聘为北师大教授。聘任仪式在北师大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北师大师生闻讯纷纷赶来,一睹他们这位有着诺贝尔奖光环的校友的风采,原本只能容下300人的报告厅挤进了近600人。莫言在北师大攻读硕士期间的导师、北师大资深教授童庆炳先生也莅临现场,见证莫言从自己的学生变成自己的同事。

莫言从北师大校长董奇手中接过教授聘书,正式成为母校的文学教授。同时北师大还为莫言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莫言在校期间所有的档案材料,包括成绩单。

随后莫言上台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童老师,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做教授怕被学生轰下台 几年之内不敢讲课

此刻的心情很不平常啊!北师大聘我为教授,并让我看到了我的当年在北师大研究生班读书的时候留下的一些档案,我自己回家认真看。我估计很多门课是勉强及格的。每次来北师大,心里面感觉到很惭愧,也很后悔,后悔当年没有认真地学习。你们看我这个照片当时还是很年轻的,满头秀发。现在当然,已经一片荒凉。我本来可以学得很好,我的记忆力当时也是很好的,一些东西总是过目不忘,我当时为什么不好好学英语呢?为什么不好好听童老师讲课呢?所以今天悔之晚矣。所以当我拿到教授证书的时候,我心里的后悔感是更加的沉重。因为一个教授总是要开口说话,而且一开口说话总是要比学生高明。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没有足够的学问修养,很可能被学生轰下台去。所以我这个教授起码几年之内我是不敢讲课。我要跟我们学院的老师认真学习。这个教授实际上也是我获得的北师大的“入学”通知书。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在北师大能够认真的学一点东西,然后跟同学们平等地交流,从同学们那里汲取一些灵感和学问,这个机会对我是非常重要。

写小说一天一万字 写论文两个月一千字

刚才跟童老师坐在一起。我得奖的消息传开以后,很多记者去医院里面,童老师当时在医院住院,在病床上,谈了半个多小时。我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当时心里非常的感动。觉得那样的时候我特别需要童老师站出来支持他的学生。还是不一样啊,老师就是老师,学生就是学生。每当学生得到荣誉的时候,老师“退”到后面去;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挺身而出。

我这样说并不是随口说的,是有事实的。童老师把我从即将离开学校的道路上拽回来,终于让我拿到了我们北师大的硕士的毕业证书。拿到毕业证书之后我写论文的时候感觉到困难重重。因为写小说和做论文不是一种学问,写小说我可以一天写一万字,这个论文我写了两个月,才写了一千字,而且这一千字也未必符合我们的这种论文的规范。那么最后我觉得我要放弃了,后来又是童老师说我“一定要把这个学位拿到。现在没有用,将来会有用。”

后来我就“咬牙切齿”地坚持了一下,做我的论文,后来童老师在里面加入了很多的引经据典。现在看来,童老师让我把这个硕士的学位拿到手确实是正确的。因为我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在书的扉页上印简历的时候,就一直毫不客气地印上“北师大硕士”,文艺学硕士。一个人有了硕士学位,这代表他是一个高学历的人,如果有人要说我没有知识,我可以把我的证书拿给他看。当然我也知道这是一个虚名,要真正的达到一个硕士水平,还有待努力。我拿到这个教授聘书,就相当于拿到了“本科”的入学通知书,奋斗几年,争取达到硕士水平。

对诺奖有点小题大做 自己心里一直很平静

我知道同学们不喜欢听我讲这些陈年往事,很可能想听我谈谈获得诺奖的感受。对于诺贝尔奖,真的不要有太高的估计。我总觉得我们有点小题大做,因为不论我在高密、北京,还是瑞典,我的心里一直很平静,甚至有一点点歉疚,因为我深深的知道在全世界,在中国有许多好的作家,他们都有资格甚至比我更有资格获得这个奖项,他们之所以今年没有获得这个奖项,是因为还没有到时候,或者说去年我的运气很好,本来是很多人有资格获得的这样一个奖项却落到了我这样一个人身上,我也觉得很惭愧。我也寄希望于未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中国的作家再次出现在瑞典,再次登上诺贝尔文学奖的领奖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诺奖 北师大 教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