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冬野:我不思考社会意义 只想多做几年顽劣分子

2013年07月29日 13:1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宋冬野

编者按:因为一首《董小姐》,宋冬野红了;歌是他的,却不是由他唱红。他挚爱民谣音乐,却不敢与大众市场周旋;他坦言自己是愤青,却不想思考民谣的社会意义。他说他只想多当几年顽劣分子,他的成功都靠这些偏激和固执。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宋冬野,以下为对话实录。

(对话人/杨海亮)

 我的走红方式不奇怪 我和左立应该互相感谢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自己现在是明星了吗?

宋冬野:不觉得,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凤凰网文化:对这种走红方式感到奇怪吗?

宋冬野:不奇怪。

凤凰网文化:你认为是偶然还是时代造就的必然?

宋冬野:我觉得只是个偶然吧。

凤凰网文化:是左立该感谢你还是你要感谢左立?

宋冬野:互相感谢。他让更多人了解到有种东西叫民谣音乐,更何况我觉得他唱的也挺好。

凤凰网文化:7月6日你发了个声明,提到左立翻唱《董小姐》已向你的经纪公司提出申请,并获得你的授权,这是在他参加比赛前还是之后?你们事前认识吗?讲讲这个事儿。

宋冬野:之前不认识,是他比赛之前通过朋友向我的经纪公司摩登天空申请,是否可以在参赛时演出,因为是非商业动作,当时就同意了,我的歌曲有人喜欢是好事啊,左立那边也很诚恳。

凤凰网文化:《董小姐》火了后,你也开始上一些综艺节目和接受众多媒体的采访,你觉得自己成为娱乐公众的消费品了吗?对此你有什么感受?

宋冬野:我觉得自己知道自己没变就行了。我还是想说,音乐和娱乐是两回事,我始终站在音乐一边。

凤凰网文化:“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我大学是在兰大读的,我不知道你去没去过兰州,除了兰州烟和董小姐,你对兰州这座城有怎么样的想象或者有什么样的故事?

宋冬野:去过兰州,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就感觉荒荒大漠一拐弯,一个城市就这么闪出来了,还有五泉山、夜市和牛肉面,都太棒了。

宋冬野在自己以前的家门口,这里就是《安和桥》中提到的他的出生地,现在已经拆迁。

真正做音乐的人不用天天把精神挂嘴边

凤凰网文化:看你的资料,你出生时因生病经历了成活率只有30%的手术,当时医生放言此人活不过18岁,对比如今的你,你怎么理解宿命这种东西?

宋冬野:我的理解就是别去想未来,没有用,谁也不知道明天自己会不会上天堂下地狱,用热爱的方式过好今天才最重要。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很多民谣音乐人有种“摇滚范儿”,在你这里,存在所谓摇滚和民谣的严格分野吗?

宋冬野: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真正做音乐的人也没有必要天天把精神支柱挂在嘴边。我和很多摇滚乐队成员都是好朋友,平时一起也就是聊聊音乐聊聊闲事喝喝酒而已,都是很真实很生活的人。

凤凰网文化:高晓松曾说“摇滚是推土机,直接就宣泄,但民谣是一根针,它就是要用它的方法刺到你的心里。”你认同这个说法吗?

宋冬野:我非常尊敬和欣赏高晓松老师,我很认同他的说法。

凤凰网文化:你用来刺进人心的方法是什么?

宋冬野:我没有总结过我用了什么方法,就是很真实地写歌记录生活而已。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宋冬野 董小姐 民谣 左立 音乐 凤凰网文化 年代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