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想做第一个环游世界的盲人 用我的行动鼓励更多人

2012年11月28日 16:40
来源:文汇报

我是曹晟康,我有一个梦想,我想环游世界,想做第一个环游世界的中国盲人。

我是谁:

8岁,被一场车祸夺走视力;18岁,学习按摩推拿,来到北京经营一家盲人按摩店;2008年,炒股赔光十多年的积蓄,心灰意冷之下,启程走遍新疆、青海和西藏,之后几年时间周游中国,环游世界的梦想逐渐萌生;2012年,38岁,带着一根盲杖和4000多块钱,在没有外语基础的情况下,历时24天,独自一人穿越东南亚四国。这就是我,盲人曹晟康。

我有一个梦想,我想环游世界,想做第一个环游世界的中国盲人,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为什么旅行:

很多人问我,看不到世界,旅行是为了什么。

眼睛看不见,我还有耳朵、鼻子、手脚、知觉、和心,看不到的风景可以用心去聆听,同样能感受到这一切美好的东西。靠着“China”、“Blind”等几个有限的英语单词,我得到了很多中国同胞的帮助,办签证、找住处、请我吃饭。在柬埔寨金边,我发烧39度,一对台湾夫妇悉心照顾我3天直到我退烧。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热心人,正是透过他们的爱心,我感受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我不想因为失明而消沉避世,相反,我要通过旅行来感受世界,挑战自我,超越生命。既然我看不见这个世界,那就让世界看清楚我。

而当我回来以后,有一种微妙的变化让我十分感慨与感动,那些曾经不理解我甚至怀疑我的人开始理解和支持我,有些人找到我并告诉我是我的行动让他们知道原来生活可以更好,只是需要勇气去改变自己。有盲人朋友找到我,告诉我我让他们第一次觉得生活更有希望,甚至是身体健康的普通人也跟我说,我做了连他们都没有勇气去做的事情…这些让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我的旅行不仅可以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同时借助这个机会传递一种力量,帮助和鼓励更多跟我一样身患残疾甚至健康的人--假如一个盲人都可以独自旅行,还有什么不可以呢?

这些让我更加坚定了旅行的意义:我,不是一个人在行走

我的此次旅行:

在我下一步的环游世界计划里,我一年要走三到六个国家。本次旅行我将会去台湾、新加坡和印度。时间暂定在2012年底─2013年初,时间尚未确定,但肯定会出行。在旅行中,我仍将主要采用搭车和徒步的方式进行。您所支持的资金主要将用于旅行必要的交通工具和食宿以及制作给您的回报。

为什么需要您的支持:

行路无疑是旅程中最大的困难。由于没有足够的钱买车票,徒步行走之外的多数时候我会搭顺风车,但常常会遭遇意外。第一次拦车的时候,要从老挝的万荣到万象,走了五六里路到公路边,结果盲杖没探到路,我一头栽进路边的沟里,脑袋都摔破了。因此我需要足够的资金来保障旅途的基本需要,而这是依靠我自己的微薄收入所不能达到的。

所以我需要你的支持,你的支持将不仅仅是支持我完成这次旅行,我希望这次旅行还能帮助一些人,帮助那些身体患有残疾,对生活失去失望的人,让他们知道:就算不完美,也可以精彩!

但是,我不想你无偿捐助给我,我希望这次的旅行能更有意义,能带着你的心一起上路,带你以一个不曾经历过的全新的视角和我一起感受一个盲人“眼中”的世界。

因此,如果你支持我,我希望我给你的回报能够让你真实的体验到一个盲人“眼中”的世界的模样。

支持我你能得到什么:

1、旅行的照片:我会在到达每一个目的地的时候,请别人帮我拍摄照片,做成明信片回报给你。每一张明信片里都会有我的签名(因为看不见,我只能做到签名)

2、不定期给你寄一份旅行感受的录音:旅途中的每个晚上,我会把当天听到的故事、看到的景色、经历的事情讲述一遍录进录音笔。只要找到可以上网的地方,我请人帮忙,把这些录音整理出来,用邮件的形式寄给你,让你和我一起用心而不是用眼镜去感受沿路的风景。

3、画册:旅途中,我会带上一个相机,在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凭自己的听觉、嗅觉和触觉拍摄一些照片,每一次拍摄我会把当时的感受相应的录下来,最后整理成一个画册,我看不到这些照片,不知道拍的好不好,但是文字将会注释我当时拍这张照片的心情和我头脑中呈现的模样。我想从照片和我的注释里你能够更加清晰的体验到一个盲人“眼中”的世界和普通人的区别。

4、推拿正骨:这是我谋生的技能,也是我通过我的双手实现梦想的途径。我希望可以为你带去哪怕一次的放松与舒展。通过我的双手表达我对您支持的谢意。

想对您说:

8岁以前世界的样子我已然忘记,随着不惑之年大幕拉开而展现出来的,是我为自己创造的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能看到而不只是嗅到山花烂漫、我能看到而不只是听到泉水淙淙、我能看到我踏过的每一寸土地而不只是用脚步丈量、我能看到头顶的每一方天空而不只是妄图伸手触碰。而这里的每朵花、每滴水、每粒尘、每片云,都是由你、由你们,为我铸就的。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环游世界 盲人 想做第一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