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郝杰:用“性”讲故事是出于本能

2013年10月18日 13:1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我做过电视购物 生存比创作更重要

凤凰网文化:你2005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然后到2010年才有一个处女作出来,这5年就是对一个学导演系的人来说,5年的时间跨度有点大,这5年你一直在积淀自己还是什么?

郝杰:首先也不大,很多人都是一辈子都没有机会,有很多人都没有机会,毕业了都改行了,我觉得我算幸运的,5年就拍电影。但是这5年具体做什么,当然也不容易了,就很多都做过。电视台、电视购物也做过,什么视频网站,搞笑的视频,编辑各种。

凤凰网文化:当时还是没有一个机会让你去拍电影。

郝杰:然后那个没有机会是正常的,你刚毕业,你怎么会有机会呢?肯定是要经历一个过程的,我以为去那些领域是可以的,可能你要经历那个磨炼。

凤凰网文化:你是到2010年,怎么样突然觉得我可以了,然后就去拍电影了?

郝杰:我是一直要拍电影的,只是刚开始没有机会,我以为去视频网站或者电视台,做那些东西都是视听语言,可以,结果最后不是我不干了,就是被开除了。那个东西都是根本行不通的,根本不是电影,然后普通的影视公司也不是我要做的电影,那个行不通,最后只能是,你真是撞到南墙了,发现那个不是,只能自己写剧本,我要做我的电影。

凤凰网文化:虽然你是出身农村,但是你十几岁就已经离开那个环境了,然后在城市打拼。但是你现在的影片选择又回归到自己的故乡,然后选择去拍那片土地,这是你一直由来已久的一个创作欲望,还是从小时候别人的故事,有这样一个创作灵感,我就回到自己的故乡,去拍故乡的故事?

郝杰:没有从小就要拍,我是后来看了电影,才会觉得想拍,实际上生存比创作更重要,那是一个生存状态,一个人先要离开往外跑,跑到离的特别远了之后,你最后会想家。我不干电影也是这样的,就是你在外边混了最后会想家,是那样一个状态,就是我现在的一个状态。我小时候在村里,肯定不会要拍电影,对那感兴趣,我肯定想的是远方,我要去远方闯荡,我要去追寻我的梦想,你是到走了远之后,最后你才会想家。 

《光棍儿》能火因电影胶片时代终结

凤凰网文化:你《光棍儿》的剧本写了多久?

郝杰:《光棍儿》的剧本可能写了陆陆续续一年差不多。

凤凰网文化:然后就去找钱?

郝杰:对。

凤凰网文化:《美姐》呢?

郝杰:《美姐》可能也是多半年。

凤凰网文化:《光棍》在网络上火了,有没有出乎你的意料?

郝杰:没有出乎我的意料。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是它本身的题材讨巧,中国电影本身缺少这种野性的“农家菜”?

郝杰:肯定都有,首先是有很多原因。但是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就是我老谈不是电影的问题,是人的问题。就是我这拨人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高校扩招进来的,就是在传统的中国电影史上,这个阶级的人是不可能迈到电影这个系统里的。

从我们这拨人开始,中国搞独立电影那些人,电影传统门槛那么高,胶片那个时代,根本没有这样的人员构成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就是极少部分的人才能进去。然后现在呢,胶片也没有了,手机都可以拍电影,导致了门槛为零,所有人都有可能做这个事儿,跟《光棍》蹲在墙根里的人,他也可以过来拍电影。

这个在历史上是不可能的,所以会有一种新鲜的,跟电影传统无关的一种能量进来,我觉得这是最根本的问题。然后进来,包括未来肯定有形形色色,这样的独立导演诞生。我自己可能是因为比较有意思,然后我对那些有意思的事儿感兴趣,比如说我拍的东西有意思,比如说《光棍》,男女关系这样的。

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拍独立电影

凤凰网文化:你在独立电影拍两个作品,你谈谈独立电影圈,做这个工作?

郝杰:我觉得独立电影对于我的理解,最重要的就是独立和自由。我觉得这个就足够了,在当下的环境里这个特别重要,这个就是艺术文化很重要的那个品质,就是我最有感觉的是什么,我最想表达和拍摄的是什么,我最想唱的是什么我就要唱。我不能因为政策不支持,或者资金不支持,或者是这个产业不支持我就不做,这就是我的理解,所以就是我要做这样事情的动力。

凤凰网文化:就是即便钱很少。

郝杰:对,很多人没钱都在做。

凤凰网文化:就是热爱?

郝杰:对,很多人冒着生命危险都还在做。

凤凰网文化:现在独立电影面临着,比如说很多大片很容易找投资,也很容易席卷几个亿票房,但是你们独立电影,包括前期投资没钱,后期制作可能会影响质量问题,因为钱少,然后再到后来上院线都很难。你觉得对这种不同的待遇,这种落差有什么样的感受?

郝杰:感受就是整个大环境是急功近利的,那边都在赚钱,这边是零出口。你要坚持那个东西越独立,越不跟这个大的潮流一样,你的那个困难会越大。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你拍片再参加国际电影节,然后获奖,受到关注,现在找投资都挺容易的,你会不会觉得自己慢慢向商业靠拢?

郝杰:就是我肯定会做一些以后冲进主流院线的片子,但是我不知道那个叫不叫靠拢吧,反正我不会拍现在我能看到商业片的那种状态,我是拍我自己独立无二的一个东西。我想说的是,我拍了两部片子算是极度幸运的,很多人是没有机会拍的。很多人有机会拍了一部,然后因为血本无归,也没有第二次机会了,我觉得他们更难,我算是侥幸活下来的。

凤凰网文化:当有些商业利益,比如说跟你自己的艺术品质很难平衡的时候,你会选择妥协吗?

郝杰:我肯定不妥协。

凤凰网文化:就是坚守到底?

郝杰:对,因为我坚守的实际上也不光是个艺术品质,我也认为所谓他们那个商业,任何一个领域都是非常复杂的,不是你把那些商业元素提炼出来就叫商业。有的电影他们提炼出来的,所有赚钱的商业元素全有就是不赚钱也不好看,有的电影所有的元素都没有,但就是很好看,所以不是那么简单的。

凤凰网文化:刚刚你说可能会拍一些在院线上映的片子。

郝杰:我下一个戏是要冲击主流院线的,大概投资一千万左右。

凤凰网文化:已经开始筹备了?

郝杰:对,已经开始筹备了。

大概是讲我的青春期,也就是你刚才要问的,我的一个成长经历,怎么样的一个人从山里出来,进县城、进省城、进北京,然后闯影视圈,这样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郝杰 美姐 光棍儿 独立电影 中国电影 二人台 农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郝杰:用“性”讲故事是本能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