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郝杰:用“性”讲故事是出于本能

2013年10月18日 13:1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郝杰,电影导演,1981年生人,2010年电影处女作《光棍儿》,2012年电影《美姐》。2010年凭电影处女作《光棍儿》获东京FILMEX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大奖,2012年凭电影《美姐》获第49届台北金马国际影展NETPAC最佳亚洲电影,并在FIRST青年电影展获得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奖在内的五项大奖。图为郝杰对话凤凰网文化。

核心提示:从《光棍儿》到《美姐》,他用自己的镜头呈现当代农村生存图景,讲述底层农民的奇情故事和情欲真相,他说,我就是一个唱民歌的情种,我拍电影就是在燃烧荷尔蒙而在如今商业片挤占院线的“吸金”狂潮下,游离于主流电影外的他,也勇敢发声:中国电影大狗汪汪叫,也得让小狗叫两声。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性情郝杰,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对话人/杨海亮

我对世界的认知来自家乡张家口

凤凰网文化:首先咱们先谈谈你的两部片子里面,故事都发生在同一个村子,都是你的出生地,叫什么名字?

郝杰:不是同一个村子,都是那块地域的地方。

凤凰网文化:嗯,就是你的家乡,具体有一个什么名称吗?

郝杰:这两个都属于张家口地区,然后我的村是叫顾家沟,就是拍《光棍》的地方叫顾家沟。

凤凰网文化:《美姐》也是在张家口地区?

郝杰:对,是另外一个县里面拍的,我们那个县里没有那么多窑洞,那会儿找那个窑洞得去另外一个县。

凤凰网文化:你的两部作品,都是以你自己的故乡为蓝本,看了之后就觉得充满了非常浓郁的地方特色。能不能谈谈你故乡的风土人情,包括你从小在那长大,里面的一些你的父老乡亲们,比如一些集体性格,你小时候的一些见闻,谈谈你的印象。

郝杰:实际上张家口地区,以前不属于河北省,那边叫晋察冀边区,就是察哈尔省,它跟山西的北边,跟内蒙的集宁以前是一个地域。我们那个地域都是吃那种油面的,就是西北油面的那种莜面,讲的是一种方言,大概这些地方也有二人台,是这样一个区域,比陕北那边的文化稍微往东一点,是那个地域过来的一个文化。

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更多的肯定是来源于这儿,即使是在外边上学,看了很多书和别的东西,但是最原始和丰厚,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比如说对大自然、对山、对水、对庄稼、对植物、对动物,他们怎么打架,怎么生存,怎么繁衍,怎么交配,对这个世界认知全是从那来的。

凤凰网文化:给你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理解和认知?

郝杰:我觉得这是一个搞理论的人才能回答的问题,实际上在这个层面我不是导演,我只是一个演员,可能那些研究者是导演,我不知道,我是当局者迷。

凤凰网文化: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英格玛·伯格曼说过一句话,他说“拍电影就是跃入自己童年的深渊”,你的两部片子都是以你的故乡为蓝本,它对你造成的影响,比如它成为你创作的源泉,包括《美姐》、《光棍》这些故事,都来自你成长的见闻吗?

郝杰:对,我觉得他说的非常对,我是这样的。我儿时的记忆,源源不断地在勾着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听那些方言啊,或者包括在听我们老家那些唱的民歌和曲艺,我觉得那个东西里面的丰厚和魅力无限。如果真有上辈子的话,我肯定就是在那转世的,肯定是在那生活的,如果是我做了好几世人的话,可能都是在那。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让我那样有感觉,待在山上我就会安宁,然后看着那些人,远远听着那些人讲的是那样的话,你就会安宁,就是舒服,像我去别的地方,江南那些很美,包括西班牙海滩啊,很美,很美是很美但是我要回去,你让我长期住那吧,不行。

电影《美姐》海报

凤凰网文化:其实是一种原乡情结。

郝杰:可能吧,然后我自己也没有太多的文化,我也没有剖析过这些,但是我的本能就是我放不下,那个东西我最有感觉。

凤凰网文化:就像伯格曼说的童年的深渊,它带给你的究竟是什么样的记忆,让你割舍不掉,然后促使你去拍你的家乡,去拍那片土地上人们的故事,然后让你现在就是无论去到哪,还是会留恋自己家乡的文化。

郝杰:留恋的东西很多,但那个是最留恋的。当我在拍电影之前,为了拍电影而陷入困境的时候,大概就是在2008年和2008年之前,就那个时候,我爸死了,大概是一个家破人亡的状态。到那个底线的时候,人到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可能连一部电影都拍不了,或者我只能拍一部电影的话,那样就完全没有选择,毫无选择,我肯定会选择我记忆最深的,我最有感觉,最了解的这部分。

凤凰网文化:像《美姐》和《光棍》,你从小时候就已经有这些故事了吗?

郝杰:像光棍从小就知道。

凤凰网文化:是你们村子里发生的?

郝杰:对,它那个生态是自古以来就是那样的,就是光棍的那个群体,都是那样的,所以各个村子,各个地方,都在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哪个光棍怎么样,他必然有故事。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郝杰 美姐 光棍儿 独立电影 中国电影 二人台 农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郝杰:用“性”讲故事是本能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