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郝杰:用“性”讲故事是出于本能

2013年10月18日 13:1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城里人拍农村电影很假 我是活在那的人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那些城里人,他们对乡村的一个普遍认识,就是封闭、保守、本分,你的电影用镜头展现出来那种,农民的性、情爱的故事,好像在打破这种成见?

郝杰:所有我们不了解的那个东西,都是我们意念出来的。我们以为是怎么样的,就包括我们身边的人也是,你会以为身边的事儿,你想象是这样,和真相永远是不一样的,跟想象。就是因为以前没有人是从那儿来的,所有关于农村的电影,都是城里的人去拍的,然后你拍的,就跟你采访都有采访稿,他也有那个稿,提纲都写好了,领导都审好了,我拍就要去拍那些东西,所以他就拍成了那样的东西。我是活在那的人啊,活生生的人,只要是人他就有七情六欲,他就有所有那些生动的东西,我是从里边看的,别人是带着观念从外面看的,这是根本的区别。

凤凰网文化:你现在就是在还原一个更鲜活、更真实的农村面貌?

郝杰:我肯定觉得他们的假,我肯定觉得之前看到的农村电影,我觉得他们假,有一个代言的口吻,你是看不出来的,我一看就是他在替别人说话,他不是在说自己的话,他自己不是。我试图在说,我的电影所有的表达试图是:我们就是这样的,我二大爷和我们,我们是这样的。你之前说的大部分,我觉得看到那个电影,为什么是那样的,他们的潜台词都是:看,他们是这样的。

凤凰网文化:你现在拍自己的家乡题材,性和情欲是不是你的核心要素?

郝杰:就是我跟你说的,对于农村的人来说,娶个媳妇,生个孩子,这就是最重要的事儿,所有的努力都是为这个来服务的,一辈子就完成这个事儿,要娶媳妇、生孩子,娶媳妇、生孩子,当然是最重要的。对于我来说现在也是,我最感兴趣的点,肯定是一个你喜欢的女人,肯定是最感兴趣的点。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拿捏这种性元素你的片子里?

郝杰:不拿捏啊,我怎么喜欢怎么来,我的兴趣在哪我就怎么写,我就是那样的。铁蛋儿放下不《美姐》,我也放不下《美姐》,我想着不行啊,舍不得,所以一直想。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你《光棍》拍出来,放映之后有没有给家乡人看?

郝杰:看过啊。

凤凰网文化:然后他们有没有觉得拍得真好,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他们是什么反应?

郝杰:他们的反应就是《光棍》,最早盗版就是他们盗的。然后那个点击量一千万,家乡人那肯定占了相当一部分,因为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现在两千万。他们从来没有,但是也有一些受过教育的人骂,说是丢了家乡人的脸,但是最普通的人那个感受肯定是,他从来没有见到过那么神圣的一个电影的这个东西,跟他的生活,跟他的方言,跟他的那个生活生活德性是一样的,跟他的生活是相关的,这是让他们最激动的地方。

中国电影大狗汪汪叫 也得让小狗叫两声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小时代》、《富春山居图》可以狂卷多少亿,但是像你们这些做艺术电影的,连基本的艺术品质可能因为钱少都保证不了,你怎么看这种,其实挺荒诞的,越有价值的东西,可能到最后越被掩盖,被边缘化,你怎么看这些?

郝杰:我们那个电影学院有一个老师叫司徒兆敦,他经常给人看片的时候说这么一句话,说能把你们不要的素材给我吗,扔了的素材给我吗?

我觉得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经常把最值钱、最可贵,最宝贵的东西都扔掉,然后大家挤破脑袋,都挤的那个东西是最不值钱的,最没有价值的东西,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要拍《光棍儿》,为什么要拍那么土的二人台,所有人都要抛弃那些东西,所有人不正眼看他们一眼,懒得搭理,就那些光棍,蹲在墙根底下,连村里人都懒得搭理他,别说外面的人了,没有人搭理他们,那你就没有价值了吗?我拍一下,你看我就火了。

我不是刻意这样,但是正好符合这些东西。唱得那么好,所以我能干成,我那么恶劣的环境,没有钱能干成,基本我不用花钱啊,《光棍儿》管饭、管酒就很高兴了,二人台演员也是,倒贴钱愿意拍电影,因为没有人给他们机会,不是很好吗。

还有你刚才之前问的那个问题,就是商业片。

凤凰网文化:对,《小时代》、《富春山居图》。

郝杰:我觉得这个完全是因为社会的现状和体制的那个利益链造成的,只有拍那样的电影你是最挣钱的,最符合所有利益链,从投资方到制作方到团队,到所有人都是很高兴的事儿。那是和谐的,那是顺应了时代潮流做的东西,这个是什么问题,整个这个时代有问题。

你想做个有价值的东西,你跟那个是顶着的,你会让所有人不高兴的,包括孙总,我们投资方和我,为什么那么搭,我会让他不高兴的。他做这个事儿本身就不高兴,因为他是赔钱做的,他要做那样的电影,他是很顺应时代的,他做这个东西人家都说这个不好,你要做这个东西,费力不讨好,已经咬着牙给你,行,那就别让我赔太多,少赔点弄吧,他只是这个利图。

然后我这儿还闹埋怨,不领情,因为我要把它做好,仅仅支持一下是不够的,投资者不高兴,创作者也不高兴,然后各种利益链大家也分不到钱,赚不到钱。那边是都高兴的,投资者也很高兴,所有团队那些,比如跟我闹矛盾的剧组那些人,在那舒服得很,钱多啊。

凤凰网文化:可是观众也愿意为那些电影买账?

郝杰:对啊。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这是大众的审美还是资本运作的结果?

郝杰:整个这个时代造成的,从体制到利益链,到从业人员,到观众,我们中国现在就处在这个阶段,短期之内不能改变。但是我们得觉醒,你可以让真正那些能做好电影的,或者潜在能做好电影的项目很艰难,但你不能让他们断了,断了之后的结果就是,如果是照这样再下去的话,其实我们的观众肯定是越来越进步的,以后想看一些真正好电影,或者跟国外那些电影抗衡的时候,已经没有人了,那个已经彻底都断了,没有人了,那个才是可怕的。

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公司拼命要想把我这样的《美姐》电影上院线,不是它多好,而是在这个时代,这个电影已经快没有了,如果是再不上一下,这个东西利益链本来就是断着的,到最后就没有了。万一我以后成长成一个能拍好电影,大电影的人呢,你不能把这样的人全部饿死,把这样的电影赔钱都饿死,以后就真成那样了。

凤凰网文化:其实也是保留一种电影传统。

郝杰:就是基本的一个百花齐放得有吧,现在只是一种花,所有的都是一种花,他们也有很多优点,在适应观众这方面,否则他们那么多人看。但是那些东西是不健康的,我不是说电影不健康,只有一种花,都是往那个方向,那样搞的话。

凤凰网文化:其实我觉得文艺片只要有院线放映,其实还是有人看的,只是那些院线觉得它不赚钱,不给你排片。

郝杰:对。

凤凰网文化:然后每个电影院都那么几道菜,大家只能吃几道菜,没有别的菜可吃,包括它赚钱,包括文艺片不赚钱,我觉得可能跟院线发行是有问题的。你觉得包括独立电影现在这个局面,它的关键点在哪,就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郝杰:这个是个社会问题,很深刻,是所有的原因导致的。我只是想说,让独立电影或者让文艺片,或者让《美姐》这样的电影,铺天盖地在全国那样大,大势地畅通是不可能的,但是你得给这样的电影留个活口,就是大狗汪汪叫,你得让小狗叫两声,这才是一个基本的状态,但是你不能让所有的都闭嘴。

凤凰网文化:比如看那些烂片,烂成那样票房还有几个亿,会不会觉得自己在做的这件事情,自己那么坚守,那么困难,自己的坚守会不会觉得有点不值?

郝杰:肯定这个理论就导致了大部分人没有做这个事儿的原因,肯定导致这个产业越来越成这样的原因。但是我还是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有悟性的人,就是我为什么做,越是这样我认为做这个事儿越有价值。

凤凰网文化:物以稀为贵。

郝杰:然后因为没人做了我更要做,第一是我自己本能就喜欢那个东西,我那么喜欢,那么好,然后没有人关注我要弄,第二个是我觉得那个坚持会有回报的。

凤凰网文化:现在就有回报了。

郝杰:对,风水轮流转,30年河东,30年河西,不可能中国电影一直这样下去,都是不可能的,所以的力量最后会有一个觉醒和反转的。

凤凰网文化:触底反弹。

郝杰:对,真反弹了就得有人做,那个时候江湖又成那些坚持的人的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郝杰 美姐 光棍儿 独立电影 中国电影 二人台 农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郝杰:用“性”讲故事是本能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