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郝杰:用“性”讲故事是出于本能

2013年10月18日 13:1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我很感性没那么多思考 只拍自己的生命感受

凤凰网文化:你说说你们那个家乡的二人台吧?

郝杰:二人台就是整个山西、陕西、河北的北边,张家口这边,还有内蒙古的,这四个省连着的那块区域,就覆盖着二人台。它是三个省往内蒙古移民,内蒙古自治区所有的汉人都是这三个省移民过去的,叫“走西口移民”。所以他们形成了一个汇集这三个省的民歌,又跟内蒙的长调碰撞形成的二人台,有很多流派,有很多区,然后它跟当地的关系就是当地人的那个生命之歌,过年过节,他们都在唱那些东西,我们肯定是小时候经常听到。比如说来一个要饭的拉的四胡,他在唱这些东西,过年过节他也会唱这些东西。

凤凰网文化:跟东北的二人转形式上有点像。

郝杰:它跟各地的民歌和地方戏曲的性质都是一样的。

凤凰网文化:是民歌还是戏曲?

郝杰:他是汇集民歌形成的小戏曲,它也有民歌各种散的段子,但是也有一些戏,排成的成熟的戏。

凤凰网文化:小时候就开始耳濡目染这些东西?

郝杰:对,小时候就看。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拍电影这些,“做戏”这种启蒙是不是跟它有关系?

郝杰:那个我不知道,可能也有点吧,但是最重要的,其实还不是“做戏”,我拍的电影还不是戏。

凤凰网文化:是什么?

郝杰:我的生命感受,那是我的记忆和我的生命感受。

凤凰网文化:你就拍你自己的记忆和感受?

郝杰:不光是记忆,我肯定只拍我的生命感受,即使拍别的题材,那是我的感受。

凤凰网文化:你自己本身就是很感性的?

郝杰:对,我是很感性的,真没有那么多,我没有那么多思考,我不是说非得家乡要怎么样,我要怎么样,而是我的本能。实际上大部分人不是这样的,大部分人都是往出跑,然后赶紧离开,去县城买房子,或者怎么样,对不对。他们说我比较土或者怎么样,我割舍不下,我舍不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你慢慢研究吧,我不知道为什么。

电影《光棍儿》海报

我不屑影评人的归纳 我只是一个唱民歌的情种

凤凰网文化:思考和理解也不并不一定非得是是非对错,你的感受你也说了不是思考,有可能你的感受就是不能用具体的语言去表达出来,只能用画面来描述?

郝杰:对,不是只能,就是那个我更擅长。理论那个东西是影评人来归纳的,然后我也不屑,我也不喜欢那样,我也没在那个系统里。伯格曼是思考的,我不思考,我跟伯格曼不一样,我只是说他那个话对,我只是个唱民歌的人。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影评人的归纳总结都是扯淡?

郝杰:不是扯淡,但我不是那样的人,我没有那样的一个文化,我是个唱民歌的人,也有一些说书的人,我是唱民歌的人,只是站在山上的歌者,一个情种,各种情感比较浓厚。

农耕文化娶媳妇最重要 有的哥几个娶一个老婆

凤凰网文化:从小就对这种比较,性色彩比较浓一点的题材感兴趣?

郝杰:我们山里边的人,然后农耕文化状态下的人,一辈子最主要的事儿就是娶媳妇、生孩子,娶媳妇、生孩子,所以我肯定现在出来了,还是那个德性,这个事儿是最重要,最感兴趣的事儿,所以他们口口相传的那些事儿、故事,那个很客观,都在人们口中传的或者是唱的,也都是那些事儿。

凤凰网文化:是不是你的性幻想?

郝杰:性幻想?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你能拍出那样的故事,肯定心里边?

郝杰:肯定小时候是有喜欢的人,人家一个大姑娘很好看,比如说小卖铺的姑娘很好看,你肯定觉得长大了,人家说长大了给你做媳妇吧,你肯定觉得很好,很相信。就会有,然后老跑人家,老跑人家,但等忽然有一天人家走了,或者等你长大了,完全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但是那个东西对你会有影响。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你小时候的经历挺有意思的?

郝杰:什么经历?

凤凰网文化:就比如说农村的那种,包括你《光棍》里边的那种。

郝杰:《光棍儿》里面配的二人台的叫讨吃调,那个人叫二后生,他是唱二人台的,就是那个人的故事。那个人是干嘛的,你在网上就写二后生,就非常有名个,家喻户晓。二后生是在乌盟,内蒙的乌盟那边唱二人台的,然后那个地方非常穷。跟他一起唱的那个女的,是另一家也非常穷,哥五六个人只娶了一个老婆,就那个女的,然后很穷嘛,娶不起,大概老大娶了,然后哥几个就那一个,就在一起过。

二后生家也很穷,然后哥四五个,就他一个人是眼睛能看见的,健全的人,会唱戏,全是光棍,没有一个老婆,他带着那个女的在内蒙地区唱戏,因为会有收入,但是唱着唱着就发生感情了。发生感情之后,实际上仅仅发生感情也没关系,但是慢慢的发生感情她就不愿意回去了,这个女的,那哥五个肯定不干了。

最后就把这个二后生,多次阻挠他,还要带着走,最后就把这个二后生直接拉到他们家,把他的眼珠子给抠了,两个眼珠子都抠了。然后这个人瞎着眼,眼珠子都没有,自己在那还唱,就是唱他自己的经历什么的,最后唱到家喻户晓,他们全家就他一个人有眼睛,还眼珠子破了,这就是光棍的一个局面。

我们当然很土 我们生和死都是在土里

凤凰网文化:现在有人对你有评价,包括微博说土骚劲儿,你认可吗?

郝杰:认可,我觉得这点说的挺准,首先我是土的,为什么土?我们住的房子是土的,我们那个土地是土的,你整个去西北地区,一到冬天根本就没有第二个颜色,全是土。我们和土的关系是什么关系?我们小时候手破了,洒点土就好了,像从我妈妈、我姥姥那一辈,她们生孩子你知道怎么生吗?没有卫生纸的时候,都是在炕上,用那个筛子筛细土,就跟面一样的土,然后铺到炕,因为炕下面有火,然后就在那个土里面坐月子,生孩子,生下来湿了抹点干的土,就在土里边,我们和土的关系是这样的。我们当然土了,我们生就是在土里,死也是在土,这就是我们跟土的关系。就是跟你说话的一样,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下,一代代的繁衍,娶媳妇、生孩子是最重要的事情。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性就是这些吗?

郝杰:对啊,这是最根本的,娶媳妇、生孩子,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渴望,那不是性吗?

二人台也是这样的,就是唱二人台的,尤其是民间的那些艺人,他们唱的那么好,我认为好,但是别人肯定认为土,所以就扔掉,从来没有。你觉得《中国好声音》或者《星光大道》或者什么让他们唱唱,或者是电视台,你看到过吗?我请的那些演员,在内蒙古地区家喻户晓,没有人不认识他们,他们从来没有上过电视,都认为他太土,上不了台面,没有价值,他们上的是什么?都是那样的东西,这就是我的审美。

进城后半年极度不适应 最后发现困境都一样

凤凰网文化:讲讲你进入城市,你是15岁进县城,然后再进北京,想想进入城市之后怎么样?

郝杰:我就说大学出来上,在前将近20年的状态以下,一直是生活在那样一个状态下,你说的话是方言,然后你穿衣服都是那样的,进城之后,大概需要适应了半年多时间,就是半年多之前极度不适应,首先我看不见太阳在哪,东南西北搞不清,然后所有的地方都是汽车的声音,没有一刻是安静的,包括半夜也没有安静的时候,我们山里面一到晚上就根本没有声音了,然后空气中到处是汽油的味道,让你晕晕乎乎的。所有人说的话都是普通话,我说话,每说一句话都要思考怎么发音,不准也得思考,跟以前说的话不一样了,然后观察人家怎么穿衣服,怎么吃饭,都买什么东西,因为太土嘛,所以大概是这样一个状态。这个状态的改变,当我去了省城是这样的,当我去了北京也是这样的,然后到了国外之后,参加电影节也是这样,但是最后都走到那的时候发现,乡下人看城里挺洋的,城里人看着北京挺洋的,北京人觉得国外很洋,当都走过去,那还迷茫着呢,那样他们的困境,最后都走通发现都是一样的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郝杰 美姐 光棍儿 独立电影 中国电影 二人台 农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郝杰:用“性”讲故事是本能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