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作家曹乃谦:晋北农民的饥饿与性煎熬

2013年05月01日 18:1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农村有很多“两兄弟养一个老婆”也相处很好

凤凰网文化:“两兄弟养一个老婆”是什么情景?

曹乃谦:这种事在农村是很多的,现在有的村里头还有。我跟你说一说我亲自看见的一个事,我父亲在怀仁一个公社当副书记,我初中放假跟我母亲到我父亲那个公社去。我一有机会就到村里头,我太喜欢农村了,一放假,我说妈赶快,要么到姥姥家,要么到我爸爸那个公社去。就搁老百姓家租一间房,我们住在那里,我妈做饭,我爸照样去上班。有一次我们就住在一个农民家的西房,东下房另住了一家人,加上房东就是三户。有一天我中午回去,见院门外有一个毛驴车,毛驴拉个车,我进院时还绕了一下,我跟我妈说“院门口有一个毛驴车”。我妈说“那是东下房的亲家来搬了”。我当时是个小孩子,不懂得也不在意。过了一会儿,房东到我们家,他们说“哎呀,人家还给亲家喝酒呢”。我想这个事情为什么这么神秘,难道不应该喝酒?实际上他们所谓的“亲家”喝完酒就来搬了,搬什么?搬那个女人。那就是两个男人共同拥有一个女人,这个女人这边有孩子,那头也有孩子,一替一个月的住,女人在这边住一个月,在那边住一个月,我爸爸是公社干部,人家也不避讳,因为他们并不认为那是什么不好的事情。

凤凰网文化:《到黑夜想你没办法》第一篇写的就是。

曹乃谦:对,但是我有改动,又跟另外一件事情放在一起了,上面讲的就是“亲家”真实的原形。亲家来搬了,房东说“人家还给亲家打回酒了”,实际上并不是亲家,怎么称呼这个,他们都是互相叫亲家。“亲家,你喝好了?我也喝好了。”“亲家,要不我先走了?”“不着急,毛驴车。”就像这些东西好说。

凤凰网文化:像这种两个或者三个男人,他们会相处的好吗?

曹乃谦:那个都相处的挺好,房东说“你看还给亲家打回酒了”,意思相处的挺好,而且很守规则。到一个月头儿他又去接了,那边也不阻拦。

凤凰网文化:您怎么看“两兄弟养一个老婆”呢?

曹乃谦:我没看法。我反正就写在那里了,真的就是想让以后的人知道还有这种事。我老说就像我们现在不知道1000年以前的事,当时的那些下层的老百姓是怎么生活的。等坟墓出土了才发现当时人们也吃葡萄呢,详细就不知道了。我现在写出这本书就是有一个意思,想叫以后的人们知道这件事,我们的老祖宗原来他们有过这样一种生活。

光棍儿玉茭强奸母亲被村中族长私刑致死

凤凰网文化:马悦然先生曾提到您小说中一些女性形象比较深刻,甚至像南海观世音菩萨,比如玉茭妈,她是柱柱家的是吗?

曹乃谦:他在《到黑夜想你没办法》序言里提到了,说看到最后那个中篇,很动人,前面都是短篇,只有那一个中篇,最早就是那样设计的。

凤凰网文化:您写玉茭妈看到他儿子被村里的人惩罚,她自己又没有办法,您只是写她咬了咬下嘴唇,然后哭也不是,笑也不是。那时人们如何对待乱伦?

曹乃谦:对。这件事的原形不是发生在北温窑的,是另外一个村里的,也是雁北的,是应县我们老家的。当年听到人们给我讲这个事的时候,我很震惊。他们说把这个孩子捆起来,放在窑房里,而且把窑房门窗都插死,快半个月了才去取这个孩子,意思是临死也得给孩子洗一洗,洗手的时候,发现孩子撩水想喝水,他就把那个水搁嘴边捧了一点,结果水都又流出来了。这是一个真事。

凤凰网文化:您也写了很多光棍儿们不寻常的性行为,比如强暴妹妹等,他们为什么只惩罚玉茭?

曹乃谦:跟母亲就不能公开有那样的事情,但是他做出了对他母亲不轨的行为,所以要惩罚他。

凤凰网文化:这是他们村子里自己的规定吗?

曹乃谦: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村里边有一个长辈,比如族长,这些村里的长辈经过讨论,这个孩子跟她妈这样了,处理他。

凤凰网文化:母亲救不了她儿子是吗?

曹乃谦:救不了。

被拐卖女孩不解裤带拒绝房事被灌安眠药

凤凰网文化:您还写到关于当时女性地位比较低的一些事,比如说她不跟男人干活,不跟男人睡觉,男人没法就去问他妈妈,他妈妈说“女人就是个这,就应该打。”被拐卖的女孩们会用什么方式反抗呢?

曹乃谦:反抗的方法就是不解裤带,把裤带都弄死结,想解都解不开,像这种反抗现在还有,我有一篇短篇小说写的就是这个。这件事就是近两年的事情,这个女孩子是外地的,有家人花钱买了她,拐卖到这儿反抗的唯一办法就是不给他解裤带,把裤带系好了,然后再拿别的带子加固,但是那个男的最后给她喝了安眠药,这才拿剪子把裤带剪开了。

凤凰网文化:我好像有印象,那个女孩死了是吗?

曹乃谦:对,给她喝安眠药喝多了。

凤凰网文化:当时拐卖现象严重吗?

曹乃谦:当时好像没听说,拐卖现象是近几年才有的。但是当时也有女方不愿意,硬叫父母给嫁过来的。

凤凰网文化:《山的后面还是山》写的也是这样的故事,穗儿反抗把她丈夫杀了,因为她嫁了一个老头子,那个老头子把她嘴唇咬掉了。像这些画面感特别强烈,是不是跟你当警察有关系?

曹乃谦:我也不清楚,但是这又是一个真事。不过结局是我让她(在小说里)死掉了,实际上没死,现在还活着,没办法,无奈。我的小说最后让他们无奈的埋在了一个坟里面,真实的事是他们现在还活着。

凤凰网文化:很强烈的女性形象。当年的女孩那么有反抗精神吗?

曹乃谦:性格不一样嘛,有的反抗,有的不反抗。女人强烈反抗有的是,女人杀人放火有的是,并不是跟当警察有关系,大家都能听到、碰到这样的事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