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乃谦:进诺奖复评名单是误传 从未与马悦然谈过诺奖

2012年10月09日 10: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曹乃谦、陈文芬、马悦然、李锐在北温窑,图片来源:曹乃谦

作家曹乃谦在2012年9月对话凤凰网文化《年代访》时谈及诺贝尔文学奖(这期节目将会近期推出),由于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汉学家马悦然多次在公开场合说,“在我看来曹乃谦也是中国最一流作家之一,他和李锐、莫言一样都有希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且4月27日又传出“曹乃谦进入诺贝尔文学奖复评名单”的消息,曹乃谦对此回应,从来没有跟马悦然谈过有关诺奖的任何事情,相信这个事的人是傻瓜,“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今年4月27日传出您“进入诺贝尔文学奖复评名单”的消息,您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这个事情,能不能在这儿说一说?

曹乃谦:我觉得相信这个事的人是傻瓜。我跟你说,我跟马悦然还有文芬(马悦然夫人)认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提到半点跟这方面有关系的事情。

你说的4月份这个事情,搞的我很奇怪,可能这也是有人高估我,我不知道媒体总是传这个事情有什么意义。当时就有一大堆记者来追问这个事情,我说怎么回事?我自己还不知道。他们说你去网上看,我在网上一查,果然有这个说法,气得我就把手机关掉不开机了,我又躲到老家村子里去了,但是还有人来家访,搞得我很烦。这件事情我的看法,就是误传,“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凤凰网文化:这种谣言总是能引起很大波动,您觉得这是因为中国人有很强烈的诺贝尔情节吗?您怎么看这些文学类奖项的作用?

曹乃谦:我对于奖项没看法,作为一个作家写就写了,奖啊那些事情我不想,有人会说你胡说,我真的不想。

要是想的话我就直接告诉悦然了,这么多年我们经常书信来往,他翻译《到黑夜想你没办法》的时候,每天甚至有好几封信来往做各种文章的校队,(这些往来书信被编进新书《温家窑风景三地书》),按说我有很多机会可以跟他谈这个事,但是没有,不问,因为我就不想奖项这件事。(文:吕美静)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曹乃谦 进诺 诺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