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乃谦忆写第一本小说:骗妻子说在写破案报告

2012年10月23日 13:4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许光耀

(记者 许光耀)昨天下午,山西作家曹乃谦在上海书城举行了他的新书发布会暨签售会。作为曹乃谦的朋友,瑞典皇家学院院士、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著名汉学家马悦然偕同夫人陈文芬也一同来到现场。

此次出版的曹乃谦作品系列包括 《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温家窑风景》《换梅》《佛的孤独》《最后的村庄》《温家窑风景三地书》《你变成狐子我变成狼》,囊括了曹乃谦的所有作品。 “我的职业是一名警察,之所以会从事写作,是源于和朋友的一场打赌。 ”曹乃谦透露,他在37岁后开始写作,当时他家里有许多藏书,他的一位朋友揶揄他“你看了那么多书,有本事你自己也写一本”,“于是,我开始写我的第一本小说《佛的孤独》。那时我都在半夜写,也不好意思告诉家人,就骗妻子说我是在写破案报告。 ”

系列作品中还收录了曹乃谦与马悦然夫妇的来往书信。曹乃谦和马悦然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曹乃谦表示:“马悦然在翻译我的作品时会经常和我讨论我书中的内容,这对我的创作帮助很大。”马悦然也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曹乃谦的小说,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我看来,曹乃谦是中国最一流的作家之一。和莫言一样,他也有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曹乃谦 小说 破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