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论坛二“21世纪中国文化的未来”完整实录

2012年08月09日 21: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秋风:

谢谢五位嘉宾,他们都讲了自己多年的人生阅历和思想的思考所得到的一些智慧的结晶,以及戴先生提出两个问题,如何重建中国式生活方式,第二个问题中国有没有可能在世界上获得尊重,或者中国人有没有能力治理世界,林先生给我们提出了希望,我们面临的困境恰恰前头就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盛洪先生告诉我们要尊重中国的传统,因为我们理性非常有限的。强教授提出了重建中国文化的框架,家庭问题,教育问题,这都是文化重建最核心的,也是最容易入手的地方。温教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现实中的文化,文化的重建,如何去着手,尤其他讲到乡土文化,在一个变动的世界中,我们如何面对乡土文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特别容易被忽略的问题。五位提出的问题,给我们一起构成了中国文化重建构建的完整的图景。

我们还有一点时间,我还是有一些疑问,尤其是戴先生没有展开论述。我有一个问题,大家刚才都提到了核心价值的问题,我觉得文化的要害是核心价值。刚才强教授我们的价值有儒家思想,中国传统,也有欧美现代的价值,还有马克思和苏联的价值。在中国文化重建整体结构中,什么样的价值应该作为一个根基,或者这三种价值如何搭配,强教授给出了一个答案。我不知道其他的各位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一些思考?

戴志康:

我觉得传统社会,包括以前的欧洲的传统社会里面,人们都是以道德宗教为追求对象,后来我们讲人文主义,把发挥个人主义,人性的个人的独立膨胀作为追求目标。前面的说法,中国人讲人是善的,人是善的人就是少消费,少破坏自然,自我约束。后来又讲要发展,反正人都是坏的,都是自私的,去抢,去发展,去消费更多的,用法律来管,我定一个规矩,成立一个公司,成立一个公司章程,其他人都可以干。后面的东西是不是对前面的敬重,我刚出来的时候,都叫进步,但是到了后期是腐朽和没落,我不认为资本主义及其所为的所有价值体系都会永远下去的。我学经济学的,我所借用的里面的概念,好象资本永远有一个利息和利润,资本的利息和利润到了一定的时候是没有的,当这个地球出现一个西班牙和英国,在地球千分之一的时候,面对资本无限增长的空间,假设资本无限增长,当中国、印度全球的地球里面的50%以上的人,加入这个体系,50%、80%的资源加入这个体系的时候,我们分母永远大,还能假设资本无限增长的利息和利润吗?美利坚合众有限公司,到了连年亏损的时候,有限责任公司还能可持续下去吗?我觉得是有局限的,我认为资本主义原则和资本主义建立的法律、道德等体系,到了一定时候都会瓦解的,这个时间几十年,百八年,我们讲价值体系,文化重建要讲一讲,我们现在所有人经济制度的有限性。当然我觉得中国人现在还属于人均收入很低,还要发展,惯性也很大,资本主义自由主义理念传到中国,中国这么大的发动机,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挖的差不多了,但是我们去非洲美洲这些跟中国差不多的地盘,让我们玩的话,还能玩几十年,但是利润一定是递减的,玩到最后,全面亏损的时候,我想也就结束了,文化重建,我们要想超越五百年,一百年的思考,不要把根子彻底挖掉,找当下最牛的东西。

林炎志:

我建议重建这个词,将来逐渐的改成突破,因为重建文化是很大的事,突破是不是很好一点?

盛洪:

理性主义的计算是有形的制度,这样一种理性主义的思考和制度所追求的东西,有某种经济价值,个人成本收益分析,但是没有文化价值,一个人在于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时候,不会让人感动,只有你不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时候才会让人感动,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要注意这样一点,刚才戴总也讲了这样的问题,把房子拆了再盖房子,包含了某种概念上没有辨析出来了,拆掉了房子不仅是居住空间,包含很多文化的基因。把四合院拆了,再盖房子,其实你拆的不仅是居住空间,你拆的是价值,这个价值可以欣赏,可以感受,可以感动得,但是你盖的房子只是空间而已,只有经济价值,没有文化价值。我们要区分理性主义的计算,在理性主义的地方形成文化传统,人很难为理性主义形成感动,这很重要。

第二点,其实文化的东西可以审美,可以欣赏,可以享受,可以感动,其实它还有最大的功效,其实你不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时候,你遵循文化的价值,文化的价值是有这样的人群经过千百年积累下来,通过自发的秩序最后形成这样一种文化,为什么存在?是因为你的人群存在,其实他有很多内在的价值在里头,只是你不知道。而这些包含不太好的文化价值,那个文化不存在,不是因为那个文化不存在,而是因为那个人群没了。你的文化价值包含某种不太好的文化价值,使得群体消失掉了,这样一种文化价值从全社会来讲,从全人类来讲,长期来看,有一个最大的东西了。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文化就特别好,这种最大的功效和审美又是结合在一起的,谢谢!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