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论坛二“21世纪中国文化的未来”完整实录

2012年08月09日 21: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盛洪:

讲到文化概念,就要讲到传统,文化通过自己的有生之年,形成一套文化价值。其实文化许多代人,尤其许多代的文化精英,知识精英不断的探索,不断的总结和提炼。通过相当长的时间,形成了这样一个文化传统。简单的讲,只是文化没有传统不可能的。第二点,文化其实非常重要的特点叫做生活体验(音),它通过千百年至今不断的积累传承,形成这样一些文化价值,包含着很多文化因素,或者文化基因,这些文化基因用理性主义的思考不能完全发掘出来了,包含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要素。这两个特点导致的结论,我们很难用理性主义评判文化,甚至不能有一两个人,根据他现在所谓的理性判断,决定文化好还是不好。恰恰在中国近代以来最大的问题,近代以来知识分子向西方学习,但是学了一半的西方,我一直说叫做半盘西方,西方两个传统之一,所谓希腊传统,只是拿了希腊理性传统来批判中国传统,导致对中国文化全盘否定,这种文化现象非常罕见的。

我们今天讲文化困境,跟刚才林先生讲的物理学本身20世纪初的状态不太一样,大家都去接受了牛顿体系,其实我们今天接受哪个体系,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在我们面前,大家都认同,大家都接受的文化体系,其实是没有的。其实我们真空,这个真空大家想,恰恰是我们中国的应该说这些文化精英自己创造出来的。这种情况,在全世界几乎没有,自近代以来,它有一个所谓西方文艺复兴,文艺复兴以来是希腊理性主义传统复兴,同时他没有带来对这些不同文明的文化传统的彻底否定,包括西方文明的基督教传统,也包括印度教传统,伊斯兰教世界的传统,甚至东亚各国的传统,这是罕见文化现象,其实中国知识分子要反思的。我们解释的问题是今天要创造的问题,我解释的一点,在五四时代,中国一些知识分子做的非常错误的选择。

我们现在做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既然不要向前推进文化,我们首先要承认传统,我们要去了解传统,我们要去认可传统。我们有两个方面要做,一方面你先要理性主义思考这些文化传统到底有没有道理,这是我这些年做的工作。第二方面,文化理性不及的问题,理性不能解释这个问题怎么办?你就去尊敬他,这是任何文明的态度,要对你本文明的文化持有温情与敬意,不能做到这一点,你其实在根上切断你的文化自信。为什么现在中国人和中国知识分子,第一是没有一个文化的皈依,第二没有文化的自信心,中国知识分子其实是文化自卑的,因为你挖不到自己的根,没有一个民族是这样的。如果你在理论上不能解释它,你要尊重他,你尊重他是尊重传统,这是世世代代文化精英所积累的,你是一个人,你不能与世世代代文化精英所对衡,那样做的话你就太狂妄了。

强世功:

中华文化,中国文明的文化自主性,一直到执政党提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等等目标都是一致的,这方面我很难谈抽象的东西,我倒可以谈具体一点的,这样的目标怎么落实到相对具体的语境环境里面。我们要体会一个从过去改革开放30年向改革开放后30年的转型,为什么讲这样一个转型呢?我们讲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四个要素关系的时候,其实前三十年的我们的理解基本上是说经济建设为主导,经济建设以后马上要带动政治的改革,经常一句话,如果政治体制不改革,经济建设的成果就会付之东流。在四个基本关系里面,把政治、社会排在最前面。从前三十年来看不是这样的,因为经济改革带动了社会文化,紧接着带来的问题,社会建设的问题,还不是政治建设。我觉得在社会建设里面最主要的如何来弥合经济改革带来的社会阶层,文化价值的问题,文化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文化建设弥合经济、社会改革带来的风险。文化重建恰恰目标要解决经济社会改革带来的社会问题。如果我们形成统一,相对稳定的,大家同时信守政治文化,建立一个政治文化恰恰是我们的一部分,如果文化产生巨大的分裂,这个时候我们政治制度不可能从我们文化产生出来。我觉得这和下面的后三十年着力从问题建设,社会建设,最后下一个政治建设。

如果从文化建设角度来讲,有三个问题特别重要:第一,需要我们慢慢确立社会核心价值观,这也是《文化纵横》一直致力于自己做的目标。为什么这么讲呢?大约大家都知道,我们经历了三个文明传统,既有改革开放30年形成自由主义传统,我们讲民主、法制、人权、自由,都是这个传统带进来,我们也会有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我们新中国成立前三十年里面社会主义带来的传统,公平、正义、相互友爱这样一个传统。但是我们还有更古老的中国文明的传统,作为我们安身立命,生活宗教这样的传统。大家都在讲这三个传统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问题,这三个传统以哪一个为主导?我自己的理解是说,你去看过往三十年大家说的自由主义的论战,这个论战是不是健康的,积极互动的,是不是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如果双方的论战没有共同的基础,这个论战就不会对文化有所建树。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一个对立的传统,如果在中国变成一个相互包容,相互增长的,建设性建立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理解基础上。什么是中国文化传统?我们今天理解中国文化传统,我依然觉得很短时期的。我们从1949年以来,或者从更早时间以来,我们对中国传统做了两种理解,一种理解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解,我们一代人讲中国传统按照马克思主义思想,老一代做中国哲学,中国思想都是按照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解中国传统。我们还会有另外的倾向,由西方自由主义倾向理解中国传统,从儒家孔子里面得出民主、自由、法治的思想,西方社会主义或者资本主义的概念理解中国的传统,其实是以现代的概念为核心来说中国传统复兴的东西,这种传统需要一代一代人重新理解中国的传统,在传统内部理解它的东西,这样的东西重新理解西方,从1840年以来学到西方的传统。

如果这是一个核心价值观的话,我的理解要从哪儿入手,我们面临的问题,经常讨论,如果复兴儒家或者中国传统文化从哪儿入手?大家都说儒家这个文化所生存的社会环境变了,家庭、社会结构变了,科举制度变了,你所依赖政治体制变了,是不是可以复兴?经常讨论这个问题。对于儒家来讲,两个要素特别重要,一是家庭,这也是我当年为什么特别关注最早法院关于婚姻法的司法解释,这是重要的要素;二是大学,因为儒家作为某种意义理性主义的宗教依赖于大学教育。目前的问题关键,我们看到所有的大学生是西学,对中国古典的东西没有更好的背景,连我自己都不敢说我对中国的东西一点不懂,文化重建是特别漫长。至少说,也许通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在大学教育里面奠定这样的基础,这是我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推行在教育做的。如果大学生在大学里面对中国的传统没有教育,别指望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入的理解,可能是口头上的了解,但是不能落实与实践当中。

一个文化的复兴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与学术的研究和学术的积累,从过去来看,第一个,我认为讲的是说经常说学术的视野,反而说视野是狭窄的,真正睁眼看世界的时候,我们能够谈的一点事情就是美国,比如说阿拉伯问题、东南亚的问题等等,我们没有一个学术的眼光认真去做这些研究。你会发现只是我们谈一下美国可以。我觉得亚洲体系特别重要,第一个,我们做学问的方法和态度,可能是需要去重新来理解。举一个例子,我们去看美国的汉学家屈指可数的,但是从中国古代到现代有完整的研究,甚至这些理解刺激中国人想这些问题。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主体精英都是留学美国的,但是我们敢不敢说我们的研究让美国学者认真对待,我们没有做到,我们对美国的研究很肤浅,无论文化、政治、社会等等。我认为给我们学术体制,大学的体制当然有关。第二个,我认为与我们研究方法有关,我们今天这么多公司去非洲,我发现这些企业家从来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你有没有雇一个学者帮你做非洲政治文化研究,我们看早期西方思想家都是在公司里面做的。缺乏话语权很大程度上把政治文化结合的纽带,甚至大学做非洲研究的没有去过非洲,不了解非洲,非洲遇到那么多问题,你对非洲做了那么多好事,但是没有人说话,这就需要我们未来改善学术体制。第三个,文化问题最终落实到文化伦理的问题。目前知识分子可以发现,从他们相互之间对话批评的时候,缺乏不只是学术的研究,还有伦理美德。我们今天社会没有一个诚信,没有最基本的规则意识,跟我们没有明确的规则,没有强调法律,有一个好的法制帮助一个社会确立一个好的伦理道德,这是第一。一个社会的伦理美德、道德准则需要精英带动的,因为社会的下层不能指望他,你做出标准之后,使得下面的人模仿它。在这个意义上讲,至少知识分子群体里面,要慢慢确立相互之间的对话,相互之间的批评,相互之间的伦理美德,我们要有自己的伦理美德,只有这样才能对社会形成一个好的道德传统。

我认为伦理美德更为重要的,我特别关注家庭教育,我们今天家庭教育面临重大的问题。一个家庭教育和社会公共法制,是促进整个社会公共道德建设最主要的元素,只有在核心价值,文化思想研究,国民伦理重建三个维度出发,我觉得未来三十年社会文化重建,文明的复兴作为首要的任务,谢谢!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