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论坛二“21世纪中国文化的未来”完整实录

2012年08月09日 21: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炎志:

让我回答这个问题,我感觉这个题目很大,中国这个概念更大,21世纪也不得了,我争取努力活到21世纪中叶,这几个概念大到我力所不能及,我承认概念的现状有困境。我长期做党政工作,在矛盾第一线,也知道一些这方面信息,过去能看到内刊,内刊是暴露困境。我承认这个命题是对的,但是我提供给大家一点,我能提供的小的环境课题。比如说我对这件事情的态度,第一,我建议应该有什么态度,第二,我对这个事情的回答,比如说有什么估计,类似于这样的小课题,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想说一个态度,刚才戴先生对课题持乐观态度,我也是这么持的。我提供两个思维方面的例子,历史上的例子。我大学本科是学物理的,而且是学核物理的,我本来应该去炸原子弹的,我毕业那年国家停止核实验,我只好从事党政工作了。核物理上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上世纪1900年前后,物理学界认为牛顿力学发展到非常完整,可以把当时自然科学的现象加以解释,甚至都能算出来,能够得出数字解。当时的自然科学家认为在物理的领域里面天空晴朗,但是有两个实验,用牛顿力学解决不了,怎么解释也解释不了,被解释为天边出现了两朵乌云,这两个实验是颠覆性的,用牛顿最基本的东西解释不了的,所以出现了物理学的困境。这两朵乌云导致了二三十年代出现了爱因斯坦,爱因斯坦用相对论解决了,物理学界出现了非常大的飞跃,从牛顿力学到了爱因斯坦相对对,引起了20世纪重大的一系列科学发现,原子能、量子力学、半导体等等,我就不说了。后来大家都知道,爱因斯坦和马克思在千年之患,1999年到2000年千年之交的时候,被西方两个大国评为千年伟人,爱因斯坦还有其他的电子发射之类的,但是在爱因斯坦的生涯中还不能作为最高的评价,最高的评价就是相对论,叫做质能互换公式之类的。

我说这段科学史的意义是什么意义呢?出现困境的时候,往往是新的飞跃突破快出现的前提,当天空一片晴朗的时候,老的科学一般的出在统治地位,我们管它叫做理论上内和谐。出现困境,解决不了的时候,这个时候常常出现一个新的伟大的突破酝酿出来。所以,我觉得,第一,出现困境的态度,出现在中国,出现在今天,出现在21世纪,我们现在可能不是一件坏事,预示着我们面临着伟大的突破,当然这个伟大的突破,谁来当这个事情的爱因斯坦,我不知道。这是我今天说的乐观事例,这是科学史上非常重大的实例。

另外,我觉得这个实例,用中国传统也能解决,孔子说过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孔子越活越明白,越活困境越少,最后73岁去世了。人没有困境的时候,越活越明白的时候,他接近死亡。我们国家现在有了困境,说明我们国家文化还有一种年轻的生命力,还没有到73、84岁。我觉得这两件事情和牛顿爱因斯坦的交替,说明文化困境在我们国家出现是一件好事,是一种伟大的新的突破的预兆。有人说了,这个事情放到中国是什么状态?孔子是自我感觉,是老的体系,牛顿力学体系,他觉得他没有困境了,觉得耳顺,知天命,从心所欲了等等,这像西方的政治科学等等。

我自己在人文社科比较薄弱,我在武汉大学拜一个西方经济学的老师谭先生,他在哈佛原汁原味学的西方经济学,我拜他位师学了西方思想政治史专业的博士,我自己觉得学的质量不高,但是大致串下来,我跟这个老先生探讨,我认为他学透了,他说西方起码经济学自圆其说了,从理论体系上,大致挑不出什么毛病,当然后来有学者说这矛盾,那矛盾,什么前提太多,假设太多,属于批评自我批评,总有人挑毛病,但是大的理论逻辑说圆了。但是其他政治哲学、社会哲学方面说的也比较圆。我们感觉基本处在牛顿力学说圆了状态,耳顺,知天命,中国出一个邓小平,前面管拆迁,后面管盖楼,一折腾把实践推到前面去了,牛顿力学或者资本主义学圆的东西解释不清楚,中国怎么着了,中国自己也解释不清楚,中国自己搞市场经济,全套搬的西方的。但是党章宪法上用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两套东西又说不圆,说不圆一困境,这一困境,我觉得有希望了,有希望有新的突破。第一,刚才说的这几个例子,说明一个态度,第一叫做乐观,第二就叫做有希望,有大希望。但是我自己在说第三个预见,新的突破,大部分都出现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前沿状态,我觉得我们现在是飞速发展,在速度上真是前沿了。但是水平上还不到前沿,还差点,我们现在人均GDP,总GDP第二,但是人均GDP差很远,我觉得再过十年,二十年,基本上能把我们推到人均GDP到前沿了,到那个时候,大概中国的社会科学界的爱因斯坦就快出现了,当然不一定是一个,也可能十个,八个爱因斯坦,都有可能。总之,我们有希望,现在还不到时候,但是现在可以做工作。我估计,我是没戏了,我这岁数没戏了。但是很多年轻的人,包括杨平也比我小十几岁,他也有戏。在这个趋势面前,或者在我乐观预示面前,年轻人,中间人再奋斗一把,争当未来突破21世纪中国困境的爱因斯坦,祝你们成功!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