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论坛二“21世纪中国文化的未来”完整实录

2012年08月09日 21: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强世功:

我自己觉得,从大家讨论里面,我们对文化的概念理解不一样的,从戴先生这边很明确的说,其实最重要的像其实看着文化的东西,其实是反文化的。当我们讲文化的时候,它是反人的欲望的,如果人的欲望是天然的自然,最重要的认得欲望不可能扼杀,但是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个意义上才是一个文明的人,不是野蛮的人,才会在欲望上有一个比欲望更高的东西。

如果我们市场经济,我们资本主义以欲望为导向的,财富最大化的,利益最大化,所有欲望的满足,如果在这个基础上生长出来,所有的东西会让我们看到反文化的。我们过往三十年,市场经济在发展,在市场经济伴随着产生了和它相一致的意识形态,以欲望为主导的意识形态,认为我们一切欲望都需要满足的,这恰恰不是我们文化所追求的,我们文化复兴恰恰是更高的东西遏制无需求的欲望的膨胀,这就对了。

温铁军:

这几十年越读书越觉得,好象感觉上不是那么明白。我倒是想提个醒,各位有很多知识其实是在一些博物馆,特别是历史博物馆和人类学博物馆,你去看了之后,会发现人们现在的说法值得推敲和讨论。

打个比方,我们看现在大家都说古希腊博物馆,你稍微做一点博物馆文物的研究,你就会发现闹了半天,七千年前气候变暖,北方的一些采集或者是游猎的部族,不可能在北方变寒冷,冰带重新回来的条件下生存。早期的雅利安人,他们从北方南下分了两支,一直到了希腊,变成了希腊奴隶主的统治集团,从波罗的海沿岸到地中海变成了奴隶采集地,90%的人成了古希腊的奴隶,10%的构建了古希腊的文明。另外一支到了印度,大家说印度人摆脱不了种性制度,不是印度人,是哪些人来了以后,变成了土地性,变成了一种奴隶主奴役原来土著当地人。这两支到现在为止仍然被我们当成是所谓文明。这两支文明各有特点,大家稍微做一点了解,我想对于今天所要继承的文明就有点感觉了。

其实无外乎,几千年过去,从原来10%奴隶主集团,占有收益90%的人付出努力,变成现在世界二八开的模式,到现在二八开,还是目前世界很多人赞同的黄金分割。

秋风:

我用两分钟的时间谈一下我听五位嘉宾的想法,这节讨论的主题是面向传统与世界中华文化的重建,这个文化重建进行了一百多年了,这一百多年中取得很大成就,也经历了很多挫折。根据我的观察,在过去十年,中国精神正在经历一次比较明显的转弯。尤其是中国知识阶层,对于传统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对于中国世界关系的看法同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像我们政商学各界进行文化重建的信心和自觉,其实是越来越明确,我们都在讲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文化纵横》其实是在这样一种文化气氛中展开他的视野的,在这四年中,《文化纵横》我也是参与其中,也看到杨平社长,还有他的团队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这个心血没有白费,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文化重建的大潮,提出了一系列严肃而重大的问题进行讨论。

我们今天的间断的讨论,其实是四年讨论的继续,但是我想其实《文化纵横》这四年的讨论,和我们今天十位嘉宾的讨论,大概只是一个具有世界思想史意义的大讨论的开端。我有一个感觉,其实我们人类正在进入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这个时刻刚刚开始,我们正在亲历这个时刻,这个时刻需要伟大的思想,也需要伟大的杂志。杨平先生正在建立一个伟大的杂志,希望在座的学者能够生产出伟大的思想,引领中国迈向伟大的国度,也许再过五十年,可能中国人会过上有尊严,而优雅的生活,能够在这个世界上获得尊重,并且也许能够重建天下秩序,也许那个时候,中国人走在任何地方,也许其他人就会说“…无穷中华”。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