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部计划大事记(2003—2012)

2013年11月27日 12: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1年

3月17日—4月14日,“志愿者风采”第七届优秀志愿者报告团赴新疆、兵团、山东、河南等地巡回演讲。

4月7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会议同意将团中央、教育部自1999年起开始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从2011年8月起并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统筹实施。研究生支教团的培训派遣、日常管理、考核评估等工作整体纳入西部计划实施,志愿者补贴待遇标准按照西部计划相应规定执行,相关费用列入西部计划年度预算,服务地重点安排在西部民族地区,志愿者按照服务年限和考核情况享受西部计划相关政策。

4月19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2011年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给中国青年志愿者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对支教扶贫青年志愿者不怕艰苦,竭诚奉献,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在支教扶贫实践中的成长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不断推进支教扶贫工作和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为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5月16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将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纳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实施。

5月25日,正在国外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进行青年交流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对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各级团组织把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下发学习通知、召开座谈会、深化品牌工作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明确正确的成长道路,努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同日,团中央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回信精神的通知(中青发[2011]11号)》;团中央、教育部在北京大学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晓,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座谈会并与参会人员座谈交流。

6月15日,全国项目办印发《关于做好2011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2011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的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议有关规定和四部委联合印发的《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规定,从2011年起,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统筹实施。

7月19日,2011年西部计划暨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17000名左右2011年西部计划暨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将奔赴西部基层。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出征仪式并讲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胡静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长怀进鹏以及来自首都高校的200多名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出征仪式。

8月25日,全国项目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下发了《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12月,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工作结束。招募高校共计98所,实际招募人数846人。

11月17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年11月2日在新华社《研究生赴西部支教扶贫成效、问题及对策》一文上的重要批示全文内容,座谈交流了支教团各高校、服务地的实施经验,认真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就深化实施研究生支教团各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

 

2012年大事记

1月,全国项目办统计汇总享受201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优惠政策西部计划志愿者信息,共计9570人可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的优惠政策。

2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大学生西部计划:造就一支不走的援疆队》的专版,报道服务新疆专项西部计划志愿者事迹。

3月至4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巡回宣讲报告会在新疆、兵团并赴北京、山东、河南等地巡回演讲。

4月10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会议审定通过《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2012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为17000名左右;适当提高志愿者基础生活补贴;同意合理扩大研究生支教团实施规模。

4月17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2012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林蕙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巡视员贾新怡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新疆、西藏、江西、湖北、辽宁等地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4月中下旬,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在西部计划官方网站开设招募报名实用大全下载专区,公布2012年西部计划宣传海报和新版《我的西部我做主》动画宣传片。

5月4日,优秀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郎坤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言。同日,中央电视台集中报道了服务西藏、宁夏、江西共青城等地的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事迹。

5月7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2012年,在保持西部计划实施规模17000人左右不变的情况下,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并将志愿者基础生活补贴调至每月1000元,同时继续享受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综合保障险保费标准提高为350元。

6月4日,中国青年报刊发题为《六万高校毕业生报名西部计划》的报道,介绍了2012年西部计划报名情况,共有1000多所高校的61516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本科及以上学历报名人数达38800多人,占报名总数的63.1%,其中硕士研究生1289名,博士研究生20名,中共党员占报名总数的30%,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

6月27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2年研究生支教团在京高校督导员工作会。

 

6月21日至7月30日,河南团省委举行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志愿者专场招聘会,全省100家知名企业将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7月25日,新华社发表题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赴疆》的报道,

7月31日,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出征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周长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等出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在讲话中勉励大学生立足基层建功立业,锻炼成长。2012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达到1.7万人,同时,辽宁、江苏等地实施16个地方项目选派7600多名志愿者。

8月初,全国项目办在西部计划官网开设201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培训、交流专区,介绍各地相关情况。

8月23日,西部计划新疆志愿者民间组织“天那边”电子杂志社组织拍摄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0周年献礼微电影《最美喀纳斯》在优酷网首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