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兴芬:我小时候就是留守儿童 我相信我会坚持下去

2013年11月27日 16: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您是英语专业毕业的,您现在在留守儿童教育这方面是语数外都要教,在别的学科上教学当中,您感觉吃力吗,有没有一些困难?

吴兴芬:因为我们在农村,是个薄弱的学校,我主要是教英语,小孩的语文、数学他们不会的我也帮他们辅导一下,我数学因为很多年也不用了,数学有的题目,而且现在小孩的内容也比较深,有时候我不会,我就让我老公帮我看一下怎么解,然后我再告诉他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凤凰网文化:等于是夫妻二人一起在做志愿者的事情。

吴兴芬:对。

凤凰网文化:那您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您个人的感觉除了教育这一方面,留守儿童需要的还有一些什么方面的东西?

吴兴芬:除了功课辅导,还有就是心灵方面需要沟通,因为他们父母不在家,他们都是跟爷爷奶奶在一起,平时很少得到沟通,就是与父母的沟通,除了打电话,父母很长时间回来一次,他到我这里我就问问他你生活上面有没有需要帮助,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之类的,意思就是他到我这里来的时候我会跟他多交流,多沟通。

凤凰网文化:您亲身在基层面对留守儿童的问题,除了实务性的帮助之外,您个人有没有对于国家政策上关于留守儿童方面的一些比较好的建议?

吴兴芬:我觉得如果当地有更多的一些工厂之类的,当地的父母能在当地工作,这些孩子就不会因为父母外出打工而而留守了。

凤凰网文化:您现在除了在留守儿童的学校这边教这些孩子们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生活的收入?我也看资料上讲,您拿出自己的积蓄来为孩子们建立一个小的图书馆,我们都知道一般做志愿活动的话,经济上不会太宽裕,不知道您遇没遇到一些个人生活方面的困境?未来在志愿服务的这条道路上,您还能坚持多久?

吴兴芬:因为我丈夫是一个学校里正式员工,他有固定的收入,还有我们当地一些家里父母能够挣的比较多的钱,还比较富裕的家庭,他们就说了,你把贫困留守在这里,还不如一起把我的孩子和他们一起学习,他们也会扶持我一些费用的。

凤凰网文化:您现在生活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困难?

吴兴芬:我平时能节俭就节俭。

凤凰网文化:现在整个社会的一个大环境还是一个物质极大丰裕,市场消费什么都很多刺激,像您这样为了做公益,为了做志愿活动,服务于这些留守儿童,您只能甘于清贫,您在心理上有一个什么样的动力支持您一直把这个事业坚持着?

吴兴芬:因为我自己小时候就是一个留守儿童,我能感受到这些孩子缺少父母爱之后那种温馨的感受,所以我相信我一定会坚持对留守儿童关心的公益事业,一定会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吴兴芬 留守儿童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