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允广:民生工作是老百姓最大的工程 最关心下一代

2013年11月27日 17:5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之前看了您的资料,您大学毕业的时候本来是有机会留在北京的,但是您却没有选择留在北京,当时是什么样的一种原因让您下了这个决心?

陈允广:这个事情其实也是几个方面吧,这么说,当时首先第一个其实我自己就是一个贫困大学生,我是第一批国家助学贷款的受益者,当时国家贷的钱,我才可以上大学。我毕了业以后,当然也已经还清了到现在。就是说那时候是靠国家助学贷款才完成了这个学业。同时老师、同学们对贫困生在很多方面都很给了很大的帮助,这才帮助我完成大学的学业。

当时心里头也特别感激,也挺激动的,特别感激是说,一下毕业了,社会上,国家也给了帮助来完成这个学业,心里头想着回报这个社会,真的,想着自己能不能给社会做点什么吧,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自己在学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入党了,我也是感觉当时也了解了一些咱们政策西部大开发,当时是2003年,西部大开发,几年才,对西部也是充满了憧憬。

当时西部是什么样的到底是,西部现在国家的大开发去了,开发以后,像我这样的人去西部,能干点什么事,能帮点什么忙,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嘛,当时也是这种,也是一种向往其实,也是想着去了解西部,想着自己也对西部,更好的一个舞台,能自己去发挥自己的长处,这是一个。

第三个就是说,自己大学毕业以后,骨子里热血青年,应该闯荡闯荡,像我老家是山东的,用我们的话就是出去闯荡闯荡,闯一闯,应该多去挑战,可能不是太好的地方,差一点的地方,多去看一看,也得去闯荡闯荡,自己经受这种磨炼,就报名去西部。正好国家那时候的口号就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自己有这么一个平台,团里面正好搞西部计划,这么一个好的活动,正好,那就去吧。当时就下决定,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了,所以就报了名就去了。

凤凰网文化:您刚才说您大学是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读的,这所学校里面很多的社团,包括它教育的侧重点上,也非常的倾向于这种志愿活动的教育。

陈允广:对。

凤凰网文化:我想问您的是,您的这种志愿服务是不是从大学期间就开始,在大学期间参与过哪些活动?

陈允广:对,在大学的时候,我有段时间我也经常参加学校的那些活动,你像学校西部之窗,还有其他的,我们有时候去咱们社区里头,有时候去慰问看望老人,再就是我们有一年还专门去北京西站,春节的时候,春运人特别多,我们就当志愿者,给人家引路。

因为这也是对自己的锻炼,同时那时候感觉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充实吧,做一些志愿活动,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以后无论你就业,还是踏入社会,我觉得都能学到很多知识,所以那时候就开始有那些活动,包括在我们自己学校里头,班级里也有搞一些活动,大的小的。

凤凰网文化:我看资料上写的,您现在已经在当地的团委任副书记一职了,那您在个人方面做了很多对于贫困教育、贫困儿童这方面的志愿活动,从您的工作上来讲,咱们基层团委有什么对于贫困教育的一些工作开展,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我们的贫困地区的教育起到作用?

陈允广:团委这块,我从2009年我任的副书记,到2011年我就离开那个岗位了,现在已经在乡镇里头工作。

其实咱们团委这一块,我觉得跟我挺对口,一方面我这个志愿者,后来成为一个管理志愿者,咱们现在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非常了不得,因为每年进来这些志愿者,二三十个人,给咱们当地引进人才这方面,有很大的引导作用。但是他们同样的也是在我这个倡导和带领之下,也在搞这种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包括助学、教育,其他的力所能及的,因为我们每年都搞几个活动,特别像助学这方面,春天我们搞阳光温暖工程,秋季搞金秋助学活动,平时我们也搞很多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环保方面的,其他方面的,他们都参与,都积极参与。

团委本来就是作为党的一个助手,一个后备军,就是搞这些服务工作,特别是社会上这些贫困的青少年,咱们服务的群体主要是青少年,主要我们就是对这些贫困学生,家里出了特殊事情,有时候天灾人祸,引起困难的学生,上不起学的学生,给他们一定的救助,给他们一定的帮助,尽己所能吧,从社会上,我们现在从社会上捐助一些钱,募集,我们有企业家,有一些外头的企业家,他们就是帮助这些青少年,让他们能有学上,上好学。

我有时候跟他们说,你不能拿现在眼光看当时,现在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时候贫困的地方,差距还挺大的,那个时候就是有上不起学的,现在呢,我们基本上没有上不起学的,但是当时那个年代,确实有这种事,我们就是尽己所能的,团委那一块就搞这些,除了你日常工作,上下级对接这种关系以外,咱们很大一块就是服务咱们青少年,就是学生这方面,除了教育以外,首先你得让他平等享受受教育,你得让他,首先你得克服这个困难。

我现在来到基层了,也是对当地教育什么的,也是一样,你像我们这儿有两所小学,有幼儿园三所,我们平时也是一样的,咱们说,民生工作是老百姓最大的工程,但是民生,咱们最关心的很多还就是咱们下一代的问题,教育的问题,所以教育还是摆在首要的位置。所以我们这个地区来说,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所以说我们对这方面也是一样的,镇里就专门拿出一个营养早餐工程,我们自己就拿出钱来,一年要拿出将近10万块钱,要给我们学校里头,来支持他们,让这些有特殊困难的上不起学的,都给救助,一定要让他上学,让他们都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当地政府也是在做,都在做。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陈允广 政治学院 志愿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