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部计划大事记(2003—2012)

2013年11月27日 12: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03年

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积极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建功立业。

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3〕49号),明确国家支持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6月3日,国务院召开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讲话中指出:由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这些措施不是权宜之计和应急之举,而是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的战略决策。

6月5日,团中央、教育部联合成立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由教育部部长周济、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担任组长,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团中央,由赵勇兼任主任,下设综合组、招募组、宣传组、保障组、青年中心组和就业服务组等6个工作组。

6月6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召开第一次办公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项目办主任赵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8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印发《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

6月10日,团中央、教育部在京召开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新闻发布会。宣布2003年计划招募5000-6000名志愿者参加这项计划,具体工作主要分公开招募、培训派遣、跟踪服务、考核评估、就业服务等五个阶段展开。同日,中青网(www.cycnet.com)承办建设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专题网站(xibu.zyz.org.cn)开通。

 

6月12日上午,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对西部计划作出全面部署。周强、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勇介绍情况。

6月12日下午,团中央召开部分省区市团委书记座谈会,具体部署西部计划的推进工作。周强出席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胡伟、杨岳出席。周强指出,西部计划是共青团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服务人才战略的有效途径,是为祖国培养和输送大批建设栋梁的重要渠道。

6月14日,全国学联第23届委员会通过网络召开全委会。会议向全国2003届高校毕业生发出“相约西部,放飞梦想”的倡议,号召2003届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

6月19日,团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社政司、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单位召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与人才强国座谈会。赵勇出席并讲话,强调实施西部计划是促进人才资源东西互动、城乡互动的有益探索。

6月20日上午,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召开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毕业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汇报会,周强就西部计划等作汇报。

6月20日下午,全国项目办召开第二次办公会议。赵勇传达了国务委员陈至立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西部计划实施工作的指示,传达了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等关于西部计划的有关要求。

7月17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行动。

8月11日,全国项目办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大学生志愿者的培训、派遣工作。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项目办主任赵勇主持并讲话。

8月20日,西部计划均瑶基金在京设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出席,周强讲话,赵勇主持。

 

8月31日,2003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周强、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出席仪式并讲话。赵勇主持,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人事部副部长戴光前、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财政部部长助理李勇等出席。

8月底全国项目办在西部计划官方网站开设《志愿者日记》专栏。9月11日,周强批示要求把《志愿者日记》办成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的名牌栏目。9月12日,《中国青年报》开设专栏,刊发部分日记。

9月内蒙古和甘肃项目办先后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管理制度》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甘肃项目安全、健康管理办法》。

9月28日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就四川团省委关于西部计划工作的情况报告作出批示。

9月30日,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对辽宁团省委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工作作出批示。

11月5日,中组部、人事部、团中央、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贺国强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党和政府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既着眼于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在西部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更着眼于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贺国强强调,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培养青年人才、拓宽就业渠道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各用人单位要进一步放开视野,开阔思路,不断开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的新渠道,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使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长期、深入、规范地开展下去。人事部部长张柏林,周强,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组部副部长赵洪祝,中央编办副主任王澜明,中组部部务委员彭清华,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张少春等出席。赵勇主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莫锋等汇报了服务体会。

12月2日至3日,全国项目办在四川成都召开西部计划工作会议。赵勇、四川省委副书记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周强介绍情况,赵勇主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冯艾、刘勇等汇报了服务体会。

 

2004年

3月25日,团中央召开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会议,总结2003年工作,部署2004年工作。周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王晓、张晓兰出席并分别讲话,赵勇主持。

4月2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2004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周强主持并讲话,教育部部长周济、副部长袁贵仁,赵勇出席并讲话。

4月8日,全国项目办在北京举办2004年西部计划“招募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办专职网络管理员参加。

4月9日,团中央召开西部计划服务省团委书记座谈会。周强出席并讲话,赵勇主持。

4月12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在北京召开2004年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赵勇、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出席并讲话。  

4月12日晚,应团中央、教育部邀请,复旦大学复旦剧社在清华大学礼堂演出了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该剧讲述了3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宁夏西吉——一个被联合国认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开展扶贫支教过程中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时代风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