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部计划大事记(2003—2012)

2013年11月27日 12: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国务委员陈至立与首都高校一千多名大学生一起观看了话剧,并亲切接见了剧组师生演员以及剧中大学生志愿者原型复旦大学学生冯艾、戴浩然和李佳美。陈至立称赞大学生志愿者是青年的先锋,时代的精英。陈至立指出,志愿服务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代表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等计划,动员大学毕业生投身西部建设,积极参加农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等工作,对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部长周济、周强、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赵勇、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国务院西部办副主任段应碧、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等一同观看了演出。

4月13日,团中央、教育部在北京举行2004年西部计划新闻发布会。赵勇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首都62所高校团委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应届毕业生代表参加。

 

4月14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明确2004年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总数为10000名。除2003年招募的2年期志愿者外,计划新招募6000人,并进一步明确了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

4月18日,全国学联第二十三届委员会通过互联网召开扩大会议,号召广大同学和学生会组织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1266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参加。

4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国务院召开的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继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疏通大学生到西部和基层的大渠道,鼓励他们到教育、卫生、公安、司法等系统的基层单位就业,并为他们的工作、学习、创业和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4月22日,中宣部、中组部、团中央、教育部在北京举办首届“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会”。周强出席并讲话,中组部秘书长李智勇、赵勇、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宣部宣教局负责同志出席,首都高校2000名大学生参加。6位在西部基层工作或开展志愿服务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作了事迹报告。23日,报告团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专场报告会,杨岳出席。

5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团中央决定启动实施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招募一批品学兼优、法律专业为主、大学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基层检察院从事志愿服务1年。

5月22日-28日,由中宣部、中组部、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的首届“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先后在沈阳、南京、上海、西安等地举行4场报告会,来自辽宁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近万名大学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6月1日,全国远程办、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实施“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志愿服务行动。

 

6月26日,全国项目办印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试行)》。

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到北京西站为西部计划第二批志愿者送行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兆国指出,去年以来,近2万名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西部的火热实践,奏响了新时期嘹亮的青春之歌。实践证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促进西部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王兆国希望大学生志愿者要虚心学习、甘于奉献、成长成才,并勉励志愿者用聪明才智、热情和力量,在艰苦中创业,在奉献中成长,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西部大开发书写自己壮丽的青春。志愿者出发前,王兆国同志,周强、赵勇和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等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与参加2003年西部计划并扎根基层和参加2004年西部计划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座谈。

9月24日,卫生部、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依托西部计划从全国定向招募医学专业大学生开展卫生志愿服务。

10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报考硕士研究生享受优惠政策的通知》(教学厅〔2004〕18号)。

11月11日,团中央、教育部、中国记协在北京举行“2004年西部计划万里采风志愿服务团出征仪式”。近百名中央和地方各大新闻单位的记者奔赴西部,深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一线,开展为期1个月的万里采风志愿服务。赵勇、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出席并讲话。

1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与周强等就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基层检察院行动举行座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赵勇,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张常韧等出席。

11月23日,西部计划西南省(区、市)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提出进一步加强西部计划管理服务工作,促进西部计划的健康发展。

 

2005年

3月31日,全国项目办召开2005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对西部计划2004年实施情况进行回顾总结,研究部署2005年有关工作。杨岳出席并讲话。

4月5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在北京举行“2004年西部计划万里采风志愿行动总结座谈会暨志愿服务新闻宣传工作研讨会”。

4月12日,2005年西部计划服务省团委书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周强、赵勇出席并讲话,杨岳主持会议。就2004年西部计划实施情况、2005年服务期满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安排、2005年服务岗位申报情况以及加强改进管理服务工作等进行交流。

4月13日,2005年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在北京举行。周强主持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杨岳出席并讲话。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及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远程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4月15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联合召开2005年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周强,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杨岳出席并讲话。2005年,1130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奔赴西部300个贫困县的乡镇开展支教、支医、支农、青年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农村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西部基层检察院和西部基层法律援助等8个专项行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