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郎坤:用我一颗永远年轻的心 去关爱农民工子女

2013年11月27日 18:0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最初是什么原因让你投入到支教行列中的?

郎坤:与农民工子女结缘,有点偶然。2005年3月的一天,我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屋顶小学”的报道。这是一所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设的民办小学,名叫凌智小学。学校建在武汉市江汉区高家台一个菜市场的楼上。整个学校6个年级十个班都在二楼上课,楼顶是个平台,也是操场,孩子们就在上面升旗、做操、游戏……每天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和楼底下商贩的叫卖吆喝声混杂在一起,成为这所学校里最独特的声音。我很吃惊,在繁华的闹市里,竟然还有这样的学校?!

学校老师告诉我,这些孩子的爸爸妈妈们大都在城里打工,有的甚至以拾荒、挑扁担为生,流动性很大,孩子们经常转学、退学,也有可能就从此辍学了!

站在特殊的屋顶,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想,农民工进城打工为我们的城市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子女是“流动的花朵”,同样也是祖国的希望。我琢磨着,一定要为这些孩子做点儿什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力争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

凤凰网文化:看资料上写,你曾经参与创建了面相全武汉农民工子女的“5+1”志愿服务体系,能不能简单解释一下何为“5+1”?

郎坤:我现在在打造的是“卓越少年”成长体系,根据湖北省随迁、留守两类农民工子女的现实状况和现阶段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基于武汉理工大学“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和武汉市“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秉承专业从事“关爱行动”的优秀传统,打造面向农民工子女的五星级“卓越少年”成长体系。借助三个批次素质拓展教育活动的层级式设计,逐步推进五星级“卓越少年”成长体系,在项目设计中提取了“卓越少年”评价指标,并融入了“穿越”、“封印”等时尚元素,将“卓越少年”形象化、卡通化,让农民工子女在新鲜体验中感知卓越、学习卓越、践行卓越。

具体而言,“卓越少年”成长体系包括5个方面:1.“少年英雄”素质拓展工程,2.“悦读天下”多元读书计划,3.“乐享成长”亲情陪护项目,4.“亲历助学”支教课堂活动,5.“青少年维权”学术课题调研

凤凰网文化:你现在还是在读研究生,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还会继续做志愿服务么?怎么平衡公益付出和生计问题?

郎坤:我现在在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工作,任团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学校志愿服务等工作),兼任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我很幸运,职业和兴趣很好的结合,现在的我是一名青年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一名志愿者,经营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事业。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让更多我的服务对象:农民工子女和青年大学生,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对我而言,帮助别人实现梦想,这本身已经成为了我的梦想。
 

郎坤:持之以恒的青年志愿者

5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郎坤作为全国青年唯一典型代表发言。这位坚持七年关爱帮扶农民工子女,被誉为“最执着志愿者”的满族姑娘倡言,青年人要在火热的实践中锻炼成长,要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郎坤现为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自2004年上大学以来,她七年间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5000余小时,帮扶1800多人,走访行程超过1.8万公里。大学期间,郎坤组织成立了一支大学生“义务支教团队”,每周五为农民工子女提供音乐、舞蹈、英语等课程。四年里,采取接力支教的形式,共招募了近17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支教团队平均每周授课达22学时。

毕业后她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奔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支教期间主要承担以农民工子女为主体的龙里县城关三小毕业年级英语的教学任务。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英语基础差、发音不标准等问题,郎坤通过请教、听课、备课、谈心等途径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她倡导的“快乐英语·激情英语”授课模式使教学工作从“上课困难”变成“下课困难”,孩子们深深爱上了这个使尽浑身解数变着花样让他们好好学习的老师。

返校读研期间,她积极参与“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创建面向全武汉农民工子女的“5+1彩虹计划”志愿服务体系,更加全面、深入地践行志愿服务事业。她经常深入武汉周边农民工子女学校调研,并结合自己兼职支教4年、专职支教1年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和工作经验,不断探索新时期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机制与模式,参与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专项计划,选择农民工子女最根本、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为切入点,以期更加全面、深入地践行关爱农民工子女事业。

为进一步宣扬青年志愿者精神,武汉理工大学专门成立“郎坤志愿服务队”,在郎坤的带领下,“郎坤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专业从事“关爱行动”项目的志愿服务队伍。服务队下设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科普宣传、感恩教育四个特色项目组和对外合作、宣传推广两个部门。自2011年3月建队以来共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80余次,累计出动志愿者600余人次。

七年不辍帮助农民工子女,投身关爱农民工子女事业,郎坤优秀事迹在社会上引起重大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0年12月5日,郎坤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1年5月4日,郎坤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012年5月4日,郎坤作为全国青年唯一典型代表发言。“持之以恒做志愿,投身关爱做表率。”郎坤每次说起这句话都是激情澎湃的,“我将用我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在关爱农民工子女的道路上继续求索……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郎坤 农民工子女 武汉理工大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