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让世界理解儒家后人的虔诚和厚道

2012年05月21日 23:5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刘长乐:求同存异以理解为前提 用战争对话是危险的

刘长乐:这些年来尽管在中国收视各方面没有发生特别的,但是我们有印象在过去的5000年中间,人类发生了将近15000起战争,这15000起战争摊到5000年的概率,相当于每100年中间,只有6年是安定的,其他的94年都是打仗的。这样一个概念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就是人类有34亿的人在过去的5000年中死于战争。

还有一组新的数字,我觉得也非常的可怕,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争的时候,死亡的战士和平民的比例是6:1,就是说死6个战士死1个平民,但是在二次大战的时候,就反过来了,死1个战士要死2个平民。但是中东战争的时候,这个数字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就是变成了10个平民换1个士兵,1个士兵死了,有10个平民也会死掉。

应该说现在的战争精准性、武器的先进性、科技的发达(都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当然我们不希望有战争,就是有了局部战争应该是战士之间的事情,也不要伤及到平民,但是为什么伤及的平民越来越多呢?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所以我觉得战争问题,是我们面临非常残酷的一个现实。我们现在强调对话机制,就像我们今天联合国的对话机制其实已经有十年的,但是十年中间战争没有停止。

作为我来说,我们是传媒人,我们想传媒现在最不愿意报道的就是战争这个现实,但是观众又最喜欢看,大事发生的时候就看凤凰,所以凤凰就要报道这些战事,还专门有一个赞助商赞助,因为我们是商业电视台,当然对于我们来说有点于心不忍,但是又必须得面对。

所以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强调对话的重要,比如说现在中国和日本之间也发生了非常多的摩擦。有一段时间,中国和日本之间已经把对话都取消了,外交上的动作都停滞了。在那个时候凤凰卫视和朝日电视做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叫破冰的对话,而且是我们主动到日本去,带着我们的学者,到日本在朝日电视台里面进行了这样的一场世纪评论,我们说我们的理,你们说你们的理,然后我们要求同存异,但是求同存异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大家首先要互相了解,你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这就是个大问题。

包括最近的菲律宾也出现了和中国之间的一些摩擦,包括南海的问题,我们觉得加强对话是让双方相互了解自己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在说什么,这是最起码的一个前提。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谈到文明对话的时候,应该首先从我们自己做起,这个很重要。但是我们也希望大家能进行更多对话的尝试,这种尝试对我们来说,应该说它有一些前提。

比如说我们在寻求一些人类普世,人类普世价值观里边,我觉得和平是最重要的,或者是最简单的,没有和平的这样一个前提,用战争去进行对话,用武器去进行沟通,那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刘长乐 信仰 尼山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