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致开幕辞:信仰 道德 尊重 友爱

2012年05月21日 19:4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许嘉璐在开幕式上致辞

尊敬的福克斯先生,尊敬的汉斯先生,尊敬的贝斯先生,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两年前的九月,孔子2561年诞辰的前夕,在这里举行了首届尼山论坛。参加论坛的各国朋友一致认为,这一论坛不应该只开一次,建议坚持开下去;因为论坛所发出的声音是对文化多样性的欢呼、对人类友谊的珍惜、对世界和平的呼唤;现在,这种声音在这纷纷攘攘的地球上还不是最强音,虽然这反映了世界各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

根据大家的建议,尼山论坛组织委员会决定今年举办第二届,并且今后会每隔一年举行一次。

十年前,联合国通过了关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和发展的决议,并且决定每年的5月21日为世界不同文明对话日。尼山论坛组委会选择在这一天论坛开幕,就是为了纪念联合国做出这一决定十周年,用以表达中国人民对联合国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的响应和支持。论坛邀请函发出后,得到各国学者的热烈响应,有的朋友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前来,也都表示十分遗憾和对论坛的赞赏。这说明,作为社会和时代的良心,作为21世纪的公共知识分子,我们都重视并支持联合国的决议,愿意用自己思考的成果和善良的心灵,为拯救人类的未来而发出正义的声音。

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联合国文明联盟两年多来对尼山论坛的一贯理解和支持。而且就在一个月前,在尼山论坛组委会的支持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合作,在巴黎举办了“巴黎尼山论坛”,取得了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成功,现场的反应和与会者的热情令我感动。巴黎尼山论坛以“儒家思想与与全球化世界中的新人文主义”为题,由多国学者演讲和对话。所有与会者--55个国家的代表和许多法国学者--对这次论坛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样的论坛体现了联合国宗旨,体现了教科文组织所为之努力的目标,有益于多元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促进世界和平。

请允许我在这里说说我最近经历的一件事情。十天前,即5月10日、11日,我应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前主席普罗迪先生的邀请,参加了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举行的一次“中西医药文化与人类健康”论坛。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国的100余位医药学精英对中医的哲学基础、诊断机理、药物效果和安全性,以及与西医的对比和互补等问题做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成果丰硕。大家认为,中国和西方就中西医文化进行这样高层次和大规模的交流,对中医药学走向世界、中西医合作以造福全人类,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同时,这也是西方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因为从中医对人体的认识,到医德、医理、医术、中药和养生,都明显地、系统地贯穿着中国的哲学和伦理。

我之所以要介绍这次中西医论坛,是想用它来証明,促进文化多样性,不仅会使我们的地球更加和谐,使人类的未来真正幸福,而且对每个人当下的生活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它让我看到,文化的多样性是具体的、丰富的,为我们进行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今后人们可以就着不同文明的具体领域展开交流对话。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开幕辞 组委会 主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