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让世界理解儒家后人的虔诚和厚道

2012年05月21日 23:5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刘长乐:中国不是黄祸 让世界理解儒学的包容和厚道

刘长乐:最近这些年对中国的文化关注的比过去更多一点,特别是对儒家文化关注的也很多一点,包括像对儒家文化的宣传。1988年的时候,有数十个诺贝尔学者在巴黎对话,对话他们说21世纪,他们都共同开出灵丹妙药,就是儒家文化,这个是非常有趣的。当然到了现在这种对儒家文化的推崇,或者对儒家文化的热度好像有增无减,这个我觉得也跟经济有关联。我们可以从两个文化圈来看,一个稍微小一点的中华文化圈,中华文化圈一般人认为讲的大中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还有稍微大点,我还有一个概念,比如说像新加坡,像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包括东南亚的华人,这些地方现在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现象,就是经济上在迅速的崛起,崛起的速度随着中国大陆在崛起,大家看到,整个中华文化圈的崛起令世界刮目相看。

比如说中国大陆外汇储备到了32000亿,台湾是排在中国大陆的后边第四,中国有日本和俄罗斯,台湾是将近4000亿。接下来到第八名的时候是香港,香港是2900亿,将近3000,第九名是新加坡,中国自己的外汇储备占78个外汇储备国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几,这个额度非常大。我说的意思丝毫没有在炫耀中国的经济,我是说为什么大家开始研究中华文化的压力或者是影响,或者是向东向西是这个问题,跟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华文化圈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在这个中华文化圈中间我们还不能忽略在亚洲这些开始发达的小国家中间,华人的比例虽然很小,比如说像菲律宾,菲律宾80%经济命脉掌握在20%的华人手里,印度尼西亚是10%华人掌握着几乎全部的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命脉,泰国也是一样10%左右的华人掌握着泰国的经济命脉,马来西亚也差不多。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刘长乐 信仰 尼山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