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继禹:宗教理义争论更有利于促进各自发展

2012年05月21日 21:5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张继禹在尼山论坛现场接受凤凰网访谈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圣源书院开幕,凤凰网现场对话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尼山论坛则为会副主席张继禹。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在其他宗教传入中国时,基本上都与其有过一定关系,也曾与佛教有过理义方面的争论,张继禹认为宗教间关于理义的争论其实更有利于促进各自发展,同时,宗教间的交流有利于推动彼此对另一些文化的思考。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与其他宗教有过怎样的交流?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张继禹: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对外交流这些年比较多一点,但是从传统来讲,应该说其他宗教的传入中国应该基本上与道教都有一些关系,比如说佛教传入中国。佛教传入中国时,与道教有融合也有争论,在魏晋南北朝佛教刚刚传入时,中国的儒道两家认为佛教不太适合中国的传统,因为佛教讲究出家,离开家那谁来孝敬父母呢?当时有一个很著名的道士顾欢,他说佛教与道教有不同理义,佛教学说不适合中国的理,也就是理义之争,他做了一个比喻,学说非常好,但就像车子不能在水中行一样。

宗教间关于理义上的一些争论其实更有利于促进各自发展,对社会的教育教化很有影响。近代以来,基督教进入中国,与儒士道三教不同,因为他们基本属于东方文化、思维方式、信仰。比如佛道教都拜偶像,家中厅堂都要供奉自己的祖先牌位或者是用这些形式来纪念他们,但基督教不能拜偶像,反对祭祀偶像,除了上帝之外,就没有其他可以去崇拜,包括祖先和父母。至今这一问题其实还在讨论过程中。

实际上宗教间的交流有利于推动彼此对另一些文化的思考。新时代有新的问题,宗教都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新的思考因应,根据自己的信仰来做出合乎义理的解释,这非常重要的,在对话中也会彼此影响。

比如环境问题,道教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尊重自然,基督教也推动有关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是透过宗教影响力更好影响人们的信念。

宗教本身彼此是有区别的。尊重多样性就是尊重不同的文化传统,这种传统才能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有了精神家园人才能真正安定下来,心得到安宁。

所以我们要开放的去促进交流,彼此尊重,同时又要保证传统让文化传统得到很好继承和发扬,看起来好像矛盾,其实不矛盾,处理好这一事情才能更好促进文明进步、发展。(周东旭)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张继禹 理义 宗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