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让世界理解儒家后人的虔诚和厚道

2012年05月21日 23:5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这些数据对研究“黄祸论”的人是一种恐惧,他们会觉得中国人怎么回事儿,是不是会出现像当年对犹太人的那种恐惧,会转嫁到或者转移到对中国人的恐惧感,这是中华文化圈的概念。

第二个是关于儒家文化圈,儒家文化圈的概念就是除了中华文化圈之外,又把它放大到了韩国、日本和越南,韩国、日本和越南都受了儒家文化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日本和韩国。那么这样的大文化圈中间,目前占领着世界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一般人讲远东地区,我自己的公司在香港,远东金融中心,这个实际上是欧洲机构的人提出来的。当然中国包括日本和韩国,就是远东。在远东目前的中华文化圈和儒家文化圈经济的发展到了一个确实是被世界为之侧目的水平。

所以很多人开始研究中国,当然我觉得研究到中国问题的时候大家回避不了,中国文化中间占有着核心价值观的儒教、儒学。儒教和儒学这个名词目前也是有争议的,因为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儒学不是宗教,也有人认为是非宗教、非哲学,不管怎样它是一个文化,而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支柱性的文化理念。所以儒学本身对中华文化圈包括儒学文化圈的影响肯定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西方都在研究儒学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这么深刻地影响2540年。

大家在讨论儒学,从媒体角度来看儒学的走向,向哪走的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儒学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仁义礼智信,就是中庸,就是在品德上它是仁义礼智信,但从品格上是温良恭俭让。当然毛泽东是非常反对温良恭俭让,毛泽东曾经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一句话,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温良恭俭让。

我的意思就是我们现在讲儒学走出去,实际上并不是我本人的观点,我本人的观点,我认为我们在向世界讲儒学,介绍儒学或者进行儒学对话的时候,实际上更重要的作用,或者更重要的动机应该是让世界来了解儒学是什么,而我们的儒学的核心的部分就是中庸,就是包容,所以这一点对我们来讲更重要。不要让人觉得我们是黄祸,不要让人家觉得我们是要用儒学的观点雄霸世界。而更重要的问题就是让大家来理解我们的和平的愿望,和我们作为儒家的后来人、儒学的后来人的那份虔诚和厚道。

(前方报道/周东旭 整理/胡涛 视频/郭澄子)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刘长乐 信仰 尼山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