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逝世二十年:“劳我以生 息我以死”的文学圣徒

2012年11月17日 12:59
来源:延安日报 作者:杨葆铭

文学朝圣路上的圣徒:劳我以生 息我以死

文汇山的山脉蜿蜒起伏,向南延伸的山坡上长满了松柏和五角枫。秋来,在一片凝重的翠绿中可以看到点缀其间的枫叶灼灼如炬,让人联想到夏花之绚丽和秋叶之静美。有一年清明时节,在离文汇山不远的一个山坡上给岳父烧完香纸后,我转山来到路遥的墓地。看着春草浅发的连绵群山和安卧在山间的累累坟冢,让人想起希尔沃的一句箴言:在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永远是沉默的:思想、命运和坟墓。想起路遥短暂而苦难的一生,想起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望着山间累累荒坟前升起的袅袅青烟,我不由思绪万千,悲从衷来。大地呀!我们的胎盘和墓地。你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想起人生的艰难,想起路遥,包括像路遥一样喜欢思考的余生者,大都活得很苦。“我们各走各的路吧--我去死,而你们去活。究竟哪一个更好,唯有神知道。”大哲苏格拉底如是说。

1956年的冬天,在清寂寒冷的清(涧)延(川)路上,走着两个人。一个是还不满7周岁的路遥,一个是他的父亲王玉宽。父亲要将年幼的路遥过继到延川去,这事不能让路遥知道。第一次跟着父亲出远门的路遥心中充满期待与好奇。他走上一段路,便央告父亲来背他。就这样,“三马站”的“官道”父子俩没明没黑走了整整两天。这是路遥最早的一次人生跋涉,其间充满了悲凉与辛酸。谁能想到,这个将自己的笔名取作路遥的人,后来成为一个文学朝圣路上的圣徒。他手持一杖一钵,义无返顾地在这条路上行走,像追日的夸父,“最后倒在了干渴的路上”。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背影 纪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