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美专建校百年纪念展11月17日举行

2012年11月15日 04:14
来源:东方早报

11月17日,“不息的变动——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纪念展”将于中华艺术宫开幕。

系列纪念活动陆续展开

昨举行首个讲座

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纪念展将于11月17日开幕,展出师生美术作品150件。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纪念展将于11月17日开幕,展出师生美术作品150件。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一个世纪前的1912年11月23日,年仅17岁的刘海粟与友人乌始光、张聿光以三千银元为基础,在上海乍浦路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后称上海美专)。这所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第一座美术学校在早期中国现代美术中举足轻重。人们津津乐道潘玉良、李可染、程十发等享誉中外的绘画大师时,殊不知他们都毕业于上海美专,受教于刘海粟门下。

11月17日,“不息的变动——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纪念展”将于中华艺术宫开幕。昨天,记者先期进入了正在布展的现场,抢先目睹了上海美专师生美术作品150件,文献实物、影像等资料100件。该展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档案局主办,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档案馆、南京艺术学院承办。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华艺术宫筹建办主任施大畏指出,纪念上海美专的意义在于对其创新意义的思考与今后的展望。

曾拥有大学规模的资产

在整理上海美专档案的过程中,刘海粟美术馆整理与辨认出了所有记录在案的上海美专同学名单。在中华艺术宫主题展览中将以10米的同学录墙的形式呈现,这面墙上镌刻了所有校友的名单。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于昨天陆续展开,11月16日将邀请国内外的著名学者就上海美专的人物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会,11月23日中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将在上海市档案馆举行讲座,“闳约深美”纪念上海美专建校百年的大型系列画册、“不息的变动”纪念展图录等也将与纪念展同期出版。

昨天,“不息的变动——上海美专建校100周年纪念展”的首个讲座在上海市档案馆举行,展览的学术主持、艺术批评家朱其就上海美专和中国艺术的兴起做了简要介绍。朱其强调,“‘上海美专’不是普通培训学校或者不正规的学校”,1949年之后,这所学校便从现实中消失。几十年来,人们对于“上海美专”的评价一直毁誉参半,最为人们所熟知的要数徐悲鸿跟刘海粟的争论,徐悲鸿曾骂上海图画美术院“纯粹之野鸡学校也”。

朱其说,“上海美专从1912年到1949年,由一栋石库门的楼房开始,几经沉浮,到1949年政府在资产登记时,上海美专在江湾一带已储备了上百亩土地,如果不是后来跟苏州美专或南京艺术学院合并的话,也许上海美专会变成中国最大的一所大学,刘海粟储备这么多地,肯定是为了扩张上海美专的规模。”

“此外,我在上海档案馆查阅美专档案,发现有很大一部分资料是当时民国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门对美专这样的民办学校进行教育资质的年审资料,从这些档案可以看出,美专不仅自身有非常系统的教育课程体系,而且当时的政府对它教育质量的监管也是非常严格的。”

对中国美术教育影响巨大

朱其还就“上海美专”与民国新艺术的关系进行论述,他认为,上海美专的师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新艺术潮流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左翼电影运动中的赵丹、许幸之,上海新漫画运动的领军人物张光宇、叶浅予、丁聪、张乐平,新设计运动中突出表现的庞薰琹、叶灵凤等,都曾是上海美专的老师或学生。

上海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掀起了很多新的艺术潮流,很多也代表了20世纪中国的艺术潮流,比如像左翼电影运动,左翼摄影、现代主义油画运动,以及新兴的漫画运动、新兴的设计运动。这些艺术形式标志着中国第一波城市艺术的兴起,其中很多领域至今仍是未被超越的高峰。

朱其说,“上海美专对中国美术学院教育的影响,在于后来其他的国立艺专和美专的老师和校长当年都在上海美专任教过,他们早期的教育训练都是在上海美专完成的。”

录入编辑:曹小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